曾經,不知是多久之前的曾經,認為世上的事一定可以透過一連串的為什麼問出個 "正確答案" 來。並且,深信真理必定是越辯越明,只要努力不懈、鍥而不捨,總會找到一個可以完美闡述的方法。

不 知是因為這樣相信,所以這樣成長,還是因為某種成長的過程,造就了這樣的信念..?!總之,有段很長的時間,我都是用這樣的想法在學習與體會週遭的許多事 物。這樣的學習與成長過程,到目前為止,其實覺得沒有什麼不好的,學到了不少東西。不過當然,若要仔細的計較推算的話,應該也喪失了不少東西吧。

例如,在國中之前的我,不聽流行音樂,不知是哪來的想法,好像流行音樂比較低階一樣。並且每次聽音樂時,都會努力的在腦海裡為聽到的音樂編造某種符合其高低起伏的故事或情境,似乎這樣才對得起自己,才覺得 "嗯!我可是有聽懂得唷!"

又 例如在高中開始跟阿美一起瘋狂看電影之時,我是不大會哭的,印象很深的一次是,我和阿美和瑄文 (高中的另一個死黨姊妹淘) 一起去看當年大受歡迎的 "第六感生死戀",阿美和瑄文還有電影院大部分的人,都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真的是吸鼻子的聲音此起彼落、不絕於耳,但我就是沒有流下一低眼淚。不感動 嗎?也不是!完全不會為男女主角間的真情及遭遇難過或不捨嗎?其實挺有點心動的!但就是不會掉眼淚,即使明明心中有股糾結的情緒,還是一樣!看完電影,從 電影院出來後,面對兩個眼睛鼻子都哭到紅腫的人,我好似還發表過西洋人鬼愛情片與中國人鬼愛情片的不同,並得出結論覺得西洋的鬼實在不大合理!之後,在看 許多電影的過程中,我也不時秉持著這樣的辨正態度,努力的探究其拍攝手法、鏡頭的運用以及透過這些電影語彙表達出了哪些意義。當然還有最重要的,如果這是 一部名片的話,其中必定藏有某種深遠的意義及道理,是什麼呢?

這樣的過程,讓我學習到許多分析的方法,以及某一種觀影的角度,也讓我在大學修習電影通事課程時得到的超高的分數。不過,那時我還是不懂許多時候,心中的那股糾結的情緒是怎麼回事?!

後 來,這應該是不算太久以前的後來,大概是在跟阿美一通一通講不完的電話裡,劇場姊妹們一杯一杯的是非咖啡裡;又或者是在戀愛的過程裡,腳色扮演體會裏,表 演課程的經驗裡,劇場的演出裡。逐漸學到某一種放鬆 (大概可以這麼說吧) 與純粹的感覺、感情 (漸漸的,我也變成會哭到不行、笑到不行了);似乎逐漸可以接受某種純粹、絕對的存在;以及許多事物、感情、感覺甚至 "真理" (大概不需要這麼嚴重 :P) 都以許多不同的形式存在,不需多言,不需拐彎抹角,就以他存在的那種形式表現,並且可以相似,但無可取代。許多的事、物、感情、感覺或許現在的經歷不足以 了解,也不一定非得要努力的剝解才能略窺一二,或許只要將其好好的保存在心中,心就會一點一點的發現其中的美好 (好像夢讀在讀夢一樣 :P) 。

當然,這個小小的我也不過活了 30 個年頭,只能期待著,未來的30 個或更多的年頭可以有更多的體會。現在只能稍稍回頭一下,自己覺得兩種方式都經驗過,挺幸福的。如果要比較一下的話,後者好似比較自在些!


ps. 去看第六感生死戀的那次,阿美哭到連皮包都不見了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