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我一點都不喜歡張曼娟,那應該是剛剛在同學的大力推薦下,讀完 "海水正藍" 的時候。已經記不清楚那是國中還是高中的年紀了,不過印象中,那時的我還是幾乎不看本土作家作品的時候。當時不喜歡 "海水正藍" 的原因其實也已經記不詳細了,似乎是覺得沒啥新意,又覺得濫情吧。不過,一直以來也都沒有重新讀 "海水正藍",所以仍然不明白,多年以後的自己,是否有改變初衷。

因為有著對 "海水正藍" 的不佳印象,不管在書店或是網路上,對張曼娟的文章都興趣缺缺。直到幾年前,當時的男友 (現在的老公) 提起他很喜歡張曼娟的書,還推薦了幾本她的小說和散文給我看。大概是在戀愛中的緣故吧,雖然心中半信半疑 (真的會好看嗎?!),還是拿著書回家用力的K。沒想到,這回卻我一改對這個女作家的觀感,甚至喜歡上了她文章中的細膩,與或濃或淡的思緒。因此,從 "我的男人是爬蟲類"、"喜歡"、"夏天赤著腳走來"…,到後來的 "彷彿"、"幸福號列車"、"女人的幸福造句"…;從跟當時的男友借她的書,到後來自己買她的書,我陸陸續續看了不少她的書。最近這兩個星期,則是錯落的 看著去年買的 "呼喊快樂" 和剛買沒多久的 "永恆的傾訴"。

這幾年來看過的張曼娟的書,有的很喜歡,有的覺得還好,但其中總會有幾篇 特別打動我的文章。直到昨晚,因為一時睡不著,將 "呼喊快樂" 看完,終於又發現了一本幾乎所有的篇章都很令自己感動的張曼娟。這本書跟侯文詠的 "我的天才夢" 的結構有個類似之處:各個篇章可以各自獨立,但又互相關聯,是散文,也可當作小說來看。內容寫著她與以前的四個學生,兩年間午茶之約談及的事。

四 個學生都是年屆三十的男子,有著截然不同的人生與感情世界,在一篇篇的 "故事" 中,可以讀到這些男子的觀點、這些男子的感情,也可以讀到一個聆聽者的心情,以及與這些男子相處的親人、女子及友人的感受。有的篇章令我在夜闌人靜時讀得 潸然淚下,有的讓人不覺莞爾,有的則是輕輕敲了敲心中的角落,激起小小的漣漪!

這真是本美麗的書,看完之後,覺得書名都挺美的…


ps.因為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這本書,所以本著自己不喜歡先知道故事內容的原則,也盡量寫很多但又要什麼都沒有說到… 想看內容的人,還是自己看書吧 :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