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說梁祝是中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許久以來,無論是電影、音樂、劇場,都不斷的在這個故事上作不同的發揮。

國中的時候,聽長輩或電視 中的報導提起,說當年的梁祝黃梅調電影如何造成萬人空巷的轟動,只覺得不可思議,心想:『有這麼好看嗎?會不會太誇張的一點!』大約是國二或國三的時候 吧,恰巧遇到電影重新上映,便找了同學帶著不以為然的好奇心,到電影院瞻仰。沒想到真是在影院中哭得悉哩花拉 (當時的我看電影是不大會掉眼淚的),才不得不承認這戲果真有其感人之處 (當然那時是說不上來到底是感動啥)。

多年以後,當年的梁兄哥 凌波小姐還是不時的會在電視螢光幕上出現,提醒著我們梁祝的魅力。後來,香港的徐克導演導了一部新的梁祝電影,當時因為對男女主角都沒啥興趣,沒趣影院 看,後來不知是在有線電視的電影台還是錄影帶中,看了新世代的梁祝電影。其實對電影本身已沒有什麼印象了,但每每提及梁祝,不免想起當時徐克導演提出的一 個問題:梁山伯既然從頭至尾都不知道祝英台是女兒身,那為什麼會突然知道後,馬上就愛上了祝英台,而且愛得如此嘔心瀝血、至死不渝呢?他到底是什麼時候愛 上祝英台的?之後有個半開玩笑的答案 (不記得是不是徐導演說的了):其實梁山伯早就愛上祝英台了,但他喜歡男人,所以之後知道原來英台是女兒身,抑鬱、抱憾……

這是一個觀點…

今年中秋節,大風音樂劇場在國家劇院演出梁祝音樂劇。因為台前幕後有很多認識的朋友,加上此次的作曲是鍾耀光先生,以及先前看過一齣大風不錯看的戲,就滿懷期待的買票進劇院看看這回大風如何說這個家喻戶曉的經典故事。

這次的梁祝故事,由馬文才開始。白髮蒼蒼的馬文才,在英台的墓前說故事,說他始終無法了解,為什麼他對英台一片癡情,但英台卻始終視他如敝屣… 這是這次的梁祝故事與以往的梁祝故事,最不一樣的地方。

在 之前大多數的梁祝故事中 (因為可能有很多我沒看過的,說不定已經有人這樣說過了),馬文才可以說是個百分之百的反派腳色。不學無術、善妒,仗著自己家裡財大、掌權,欺負弱小、目 中無人… 相信大多數人都覺得梁山伯的人品、才學都比馬文才好多了,大多數人應該也會舉雙手贊成祝英台心屬山伯,並為兩人受到如此禽獸的阻饒而心生同情。這回事情不 同了,馬文才家大勢大沒錯,家中僕役常常仗勢欺人也是,但馬文才卻是一表人才、並且才貌雙全,又對祝英台深情款款 (劇中英台與馬文才第一次相遇,出了個對子,只有馬文才對得公正、出色,而馬文才也一眼看出眼前的翩翩公子其實是俏麗紅顏,當下被英台的機智、才學吸引, 並誓言這輩子非娶到這位佳人不可)。當然,祝英台日後還是愛上的梁山伯,並在馬文才一番家族勢力利害關係的分析,以及對照顧山伯母子盡力照顧的保證下,答 應嫁給馬文才,而造成了梁祝的悲劇。

在這樣的狀況下,不知觀眾們是否還會投山伯一票,是否仍然覺得山伯與英台的愛情,感天動地,令人動容呢?

如果不是,日後的哭墳、化蝶是否仍然成立呢?

這是一個新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