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最初開始寫 "梁祝'" 這 "題目",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九月中去看的大風的音樂劇 "梁祝" 的演出狀況。結果沒想到越寫越多,而原本想說的一些想法反到有點不知該如何說得明白。不過既然有些感觸,決定還是盡量紀錄下來,況且阿姐先前說,如果只有 兩段應該叫 (上)、(下),既然有 (一)、(二) 那就應該有 (三) 甚至 (四),所以好歹也寫個 (三) 唄!

簡單的說,大風 的梁祝還挺好看的!就是說呢,如果有人問我值不值得去看呀?我應該會回答:"不錯唷,可以去看看!" 的那種。就劇本來說,我很喜歡從馬文才切入的這個角度,也很喜歡他提出了如果馬文才也是個才子,只是 "很不幸" 的出生在大富之家的假設。就站音樂劇成敗近 1/2 的音樂來說,我覺得是這齣戲最特出的地方,至少我個人很喜歡這齣戲的音樂。

先說音 樂,這次大風請了鍾耀光先生為梁祝譜寫音樂。關於這位作曲家,如果阿姐有空的話,可以為大家介紹介紹。我在幾年前,曾經跟著阿姐在幾場音樂會中聽過這位作 曲家的現代音樂作品。其實呢,我可以說完全不了解現代音樂,但是在聆聽的過程中,還是可以很純粹的感覺到比較喜歡某些作品或是比較不喜歡某些作品 (沒有啥理由,只是感覺)。其中,鍾耀光先生作品,就是讓我覺得好聽的那種。當然,這次的梁祝並不是現代音樂作品,仍然是在調性音樂的範疇 (不過在最後的哭墳及化蝶加入了一些現代音樂),不過卻十分有創意,並且 "好聽"。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學堂上課的一段,所有的學生搖頭晃腦的念著 "人之初、性本善…",配合的是竹板 (大概是吧,有點記不清楚了) Hit Hop 音樂的節奏,非常有趣。基本上整齣戲的音樂非常完整,每個角色、場景獨立卻又緊緊相扣,並且十分有張力,甚至許多場戲會讓人有戲完全被音樂主導跟著走的感 覺 (當然這不見得是最好的狀況),音樂本身就有很豐富的畫面、情感…。看戲時有在訂購 CD, 當時因為不大清楚詳細狀況,沒有當場訂購,不過到時出了應該會去買來收藏,覺得挺值得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