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很不喜歡先知道故事的結局,所以呢,自己也會盡可能的避免告訴他人 (當然如果那個他人不介意的話,我還是很愛講的)!不過呢,因為女兒紅的台北場已經演完了,我想會彩虹版上應該也沒有人會到中南部去看演出,至於加演嘛… 也不隻屏風何年何月才會想要重演這個戲,所以接下來我就要大大方方的把故事說出來囉!不想知道的人… 可不要繼續往下看囉!




女兒紅的故事應該可以說分成兩線交錯進行,一是李修國 (風屏劇團團長) 媽媽的故事;另一則是李修國本人尋根的 "心路歷程"。其中媽媽故事的部份是這樣的:媽媽跟妹妹及娘親 (媽媽的媽媽) 相依為命,娘親在家鄉有個貞潔牌坊,算是村裡有名望的家庭。妹妹小時跟娘親在河邊溺水,蒙村裏做鞋的搭救,娘親為了報答做鞋的,承諾等妹妹大了,要許配給做鞋的作媳婦兒!妹妹大了,很愛看戲,愛上了戲台上說書的,還懷上了說書的孩兒。為了保全娘親的貞潔牌坊,妹妹跟說書的決定私奔。是晚,媽媽追了上來,要妹妹想清楚,她也不攔,但是真要走了,日後沒有成就,就別回來!妹妹跟做鞋的婚事呢,媽媽就代妹妹嫁了便是。後來娘親也追了上來,不過妹妹最終還是帶著媽媽給的金髮釵走了!做鞋的來迎娶的當天,抬著花轎出來,發現娶的不是年輕貌美的妹妹而是媽媽,當下耍起脾氣,要把老母雞給抬回去。最後在媽媽的堅持及做鞋的的兄弟 (不是真的兄弟) 勸說下,把媽媽給娶了回家。

後來,共產黨崛起,妹妹和說書的加入的共產黨,回到村裡批鬥人民的敵人—娘親,讓娘親從十張桌子疊起來的高台上墜下。人群散後,妹妹和說書的偷偷摸摸的回到廣場,給躺在廣場上厭厭一息的娘親送糧送水… 稍晚,媽媽也趕來了,氣不過妹妹為何變得如此,執意要把娘親帶回家去。妹妹不得已跟著說書的離去,臨去前娘親叮囑媽媽,妹妹的心不壞,是身不由己,要媽媽別怪妹妹。終於,媽媽揹起娘親要回家時,娘親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嚥氣前要媽媽記著,說書的歉她一巴掌,要媽媽找機會要回來…

媽媽婚後生了五個小孩,做鞋的在兄弟的幫助下帶著媽媽和五個小孩,從村裡搭火車到青島,搭上了軍艦,做了伙夫兵,到了海南島,最後在跟著軍隊到了台灣。五個小孩中的兩個,在逃難的路途上夭折了。一個是在推擠中窒息,只得丟在海裏。在基隆上岸時,一家七口只剩下了五口。全家最早便在中華路鐵路邊的違章建築中落腳…

ps. 寫錯了一件事:五個小孩中 一個是小時在村中吃壞了肚子 拉肚子拉死了, 帶著逃難的有四個, 過程中死了兩個。
後來到了台灣後李修國的媽媽又生了三個小孩, 最後一個小妹出生時 媽媽 51 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