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來聽小童問了幾個問題,想到一些事。

小童在看完女兒紅,發現屏風的下個戲 "OH!三岔口" 將在台北城市舞台 (原台北市社會教育館) 演出時,提出了一個疑問。忘了小童確切使用的什麼字,不過意思大約是說,既然屏風是個可以在國家劇院演出的劇團,為什麼要改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呢?感覺上好像降低了自己的身分似的!

前兩天,發現今年公司的年終音樂會請了底細爵士樂團來演出,小童又提出了一個問題:公司竟然會請底細來演出,他們不是應該會很貴嗎?這下換成我有疑問了,為什麼他們 "應該" 會很貴呢 (當然實際上我並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很貴)?小童說:因為我有印象看過他們有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呀… 喔, 原來如此呀!

回想一下,許久許久以前,大約高中的時候,有老師曾經要我們多多接觸一些表演活動。並且因為學校離兩廳院很近,更覺得我們應該要多多去看看演出。那時的我也覺得,我到國家音樂廳聽音樂、到國家劇院看戲耶,真是… 很有深度、很有氣質吧!

後來大一時,因為雅樂之詩的鼓吹,參加了青韻合唱團,又剛好碰到青韻 20 週年,將在國家音樂廳舉辦音樂會。站在台上唱歌的我,下了台後也不禁覺得:哇!我竟然站在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上唱歌耶!

到底是為什麼,我們會覺得在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演出的節目一定是最棒的節目?為什麼我們會認為可以站上國家音樂廳、國家戲劇院的舞台,是一件非常榮耀的事 (至少比在國父紀念館或台北城市舞台、新舞台來得榮耀)?

實際上,我不大清楚為什麼屏風下一個戲會選擇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可能是因為訂不到場地,也可能是經費考量,又或者有其他的因素… 不過,客觀的來說,在哪裡演出,應該跟演出的 "層次" 沒有什麼絕對的關係吧 (印象中,兩廳院的場地在申請時要送說明書審核,因此在某個層面上,或許他們有某一種門檻。這個部分大概阿姐比較清楚囉!不過,沒有在兩廳院演出的節目,也不一定是想在兩廳院演,卻沒辦法通過審核的呀!)

或者,應該要這樣說,就戲來說,演出場地的選擇跟戲好不好看絕對有很大很大的關係,並不是所有的戲都適合在國家劇院那樣的場地演出。(事實上,國家劇院的鏡框舞台對大多數的 "戲" 來說都太大了!) 就演員的表演而言,在不同的場地,所需要的投射力,表演的能量都不相同。越大的場地,需要越大的能量,才能將表演傳達給下面遙遠的觀眾。如果這個戲要求的是很多很細部的呈現,或許在大場地演出對這個戲不但沒幫助,還可能讓觀眾因為無法接收到舞台上要傳遞的訊息,而認為這個戲不好看。所以呢,就戲劇而言,場地的選擇在製作之初就應該已經決定了。尤其是有些戲需要四面都有觀眾,或三面有觀眾,甚至希望打破觀眾與演員的空間距離,要讓演員在觀眾中間演出,甚至將觀眾納入表演的一部分時,國家劇院的舞台絕對是不符合需求的。所以,演出的場地,應該是跟演出的需求比較有關的吧!

不過說到演出的場地,印象中在紐約及倫敦看戲的場地,都沒有國家劇院這麼大 (以鏡框舞台來說)。曾經有老師說,國家劇院當初在設計時,多少有中國人 "數大便是美" 的觀念在其中,一定得要大且富麗堂皇才美,因此對一般的戲劇演出來說,現在我們看到的國家劇院實在是太大了些!如果大家有機會去看戲時,可以注意一下,很多戲都會把鏡框縮小,就是會看到有兩三層鏡框唷!

還有一件事,在倫敦的劇場看戲,是可以吃冰淇淋的哩!中場休息時,會有工作人員進來賣冰淇淋,有向小美冰淇淋一樣盒裝的,也有甜桶或雪糕可以選擇!之前聽梁導說,他喜歡倫敦的劇場,有一個原因就是冰淇淋!他心目中的劇場,應該是大家可以輕鬆自在的看戲,看戲就是休閒活動的一部分,不用盛裝打扮、正襟危坐!像古希臘的圓形劇場,大家扶老攜幼的來看戲;像中國以前的戲園子,大傢伙兒喝茶看戲,看到精采時賀聲彩!

什麼時候,看戲、聽音樂會會變成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