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蔔泡菜


婆婆的泡菜非常受歡迎,酸酸甜甜的,不僅家人愛吃,上班時的同事更是搶著要,婆婆退休後還常常應要求三不五時醃個幾罐回去呢。既然好吃,當然有許多人跟婆婆要食譜,婆婆總是說很簡單,就蘿蔔、薑、白糖、白醋 (辣椒可加可不加),先醃一下嚐味道,太酸加糖、太甜加醋... 結果好像沒有人成功過,總是覺得不夠味。我們結婚後,老公說過幾回,讓我幫忙把食譜記下來,結果書寶都要 7 歲了,食譜還是只有太酸加糖、太甜加醋... 前幾天老公又想起這事,決心來做做。買齊了材料,還有可愛的罐子, 開始動工。結果是這樣的:

材料:如下圖, 蘿蔔一條 (約 800g)、紅蘿蔔一條 (約 200g)、嫩薑約 120g、白糖 150g、白醋 150ml (糖醋比 1:1),鹽適量 (完全沒有計算...)

蘿蔔之前被我切了一蘑蘿蔔泥, 做炸豆腐的沾料


作法:
1. 紅白蘿蔔切小長條、嫩薑切片, 用鹽抓抓放盆裡醃 1-2 小時出水 (如上圖, 是剛放下去醃的時候, 我醃了約 2.5 小時, 大約有快半鍋水出來唷)
2. 醃好的蔬菜拿出來先用力盡量把水擠乾 (不要洗),然後一層一層放進罐內,一層蘿蔔一層糖和醋,同時把蘿蔔盡可能壓緊 (我的罐子約 900ml, 大約分 8 層吧)
3. 罐口用保鮮膜或塑膠袋蓋著,旋緊放冰箱 (婆婆說如果罐子可以倒過來不會漏,就倒過來放,因為下層的比較會入味,但我們基本上都是從蓋口處開始吃)
4. 幾個小時候嚐嚐味道,依個人口味 "太酸加糖、太甜加醋"。我晚上做的,第二天一早試味道,還沒入味,但吃得出來口味,覺得差不多,就 1:1 的比例沒再調整 (哇哈哈哈... 準吧~~)
5. 就這樣醃一天就可以吃了 (晚餐吃的時候大約只有 22 個小時)

放罐子裡長這樣


味道跟婆婆的真得差不多,不過老公說差一咩咩,好像少一個味道。我想可能是辣椒,因為怕孩子不敢吃辣沒放,或許可以買大根的辣椒,去籽加進去看看,有結果再補充囉。另外,喜歡吃薑的可以多放點,自己覺得那個薑好好吃呀,下回要多加一點。


**********************************

剛拿到草莓的新書 "情人的飽嗝", 每天睡前啃一些。草莓的文字沒話說,讀起來非常過癮,再加上一道道飽含故事餡料美味佳餚,真是讓人不禁要喊 "要是以後再也看不到了怎麼辦~~"。

不過這裡要寫的是,昨晚恰巧看到書中提到廣東泡菜,材料跟婆婆的這個泡菜幾乎一模一樣,只是醃的時間不大相同 (婆婆的版本是鹽醃時間短、糖醋時間長,草莓的相反),不知是否是同一樣呢?婆婆說這做法是跟圓山飯店的廚師學的,可能名字就是廣東泡菜... (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