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牛肉麵


這個在我家挺常出現的, 因為簡單、方便。從許久之前就自己憑著印象亂煮過很多次番茄牛肉麵, 在 AMS 時 Tony 念著懷念台北的紅燒牛肉麵, 才上網找了一堆食譜, 發現關鍵好像在於要加 "豆瓣醬 (之前從來沒加過) "。不過小孩不吃辣, 用不辣的老煮不出外頭紅燒牛肉麵的 Fu (Tony: 統統都是藉口啦~~)。

不管, 最近找到自己和孩子都很喜歡, Tony 也覺得不錯 (不知是否是敷衍老婆圖個耳根清靜的說詞) 的材料和做法。不用包滷包, 真的簡單唷!

牛腱肉
薑片 6-8 片
蒜頭 2-3 瓣
蔥 1-2 根
洋蔥 1 顆
紅蘿蔔 (大的 1 根, 小的 2-3 根, 我家兩個小子都愛紅蘿蔔, 所以放多點)
番茄 2-3 顆 (大的 2 顆、中的 3 顆、小的就放個 4-5 顆, 都可以啦)
八角 2-3 個
月桂葉 (Bay / Laural) 2 片 (是乾燥的葉子,不是泡咖啡的肉桂 (Cinnamon / Cassia)棒棒或粉唷)
花椒適量
豆瓣醬 (最近才找到喜歡的口味, 寧記甜麵醬... 對, 不是豆瓣醬... 就覺得這個才對味 :P)
醬油

1. 牛腱切片、蔥切段、蒜頭去皮稍壓一下, 洋蔥、紅蘿蔔、番茄切塊。
2. 牛腱汆燙一下。起油鍋 (一些些就好), 爆香薑片、蒜頭和一半的蔥段。
3. 放入牛腱肉炒一下, 加豆瓣醬炒香。
4. 牛肉和其他所有材料放入大湯鍋中, 加水煮滾, 加入醬油和鹽調味, 再轉小小火蓋鍋悶煮 45-60 分鐘, 牛腱肉就很軟囉。

牛肉湯煮好, 沒有馬上吃就熄火後鍋蓋不要開, 放著繼續悶, 湯會更鮮美。開飯前煮水下麵, 順便燙青菜, 好吃的牛肉麵就可以上桌啦 (這回用大豆苗, 加高麗菜、青花菜、青江菜都可以)!

ps......................................................................................................................................................................................

1. 剛剛小姑打電話來問材料,補上月桂葉的英文。另外,喜歡花椒香氣的可能可以加花椒試試 (不過可能就不要放月桂葉了,感覺上不大對... 沒試過), 很香, 好吃!

2. 我找到的食譜基本上都是用辣豆瓣醬 (至少照片上看到都是紅的),家裡有小小孩,所以特別找不辣的。不辣的豆瓣醬香氣有差,在 AMS 沒得選,只有一個 "哈哈豆瓣醬" (Made in Taiwan 唷),回台來台北也只找到一種 (忘了牌子),哈哈牌還比較像我想像中的味道呢。這回用寧記甜麵醬,還不錯,其他牌子沒試過,就不清楚啦。有人試了要留言說一下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