腺病毒感染,這裡這裡這裡有很詳細的說明。我家兩個小子竟然先後染上了,兩個傢伙的症狀:反覆高燒 (39.5 ℃ 以上,小甯有燒到 40.6 ℃),鼻水、輕微咳嗽 (書寶痰多、小甯鼻水較嚴重),肚子脹氣 (腸胃咕嚕咕嚕蠕動,很大聲) 、拉肚子、吐。

醫生說一般大約要反覆燒 3-5 天,主要要注意精神、活動力,避免併發症,小甯燒了 6 天 (第 6 天時間拉長、溫度也有降),書寶目前第三天。剛從 AMS 回來時,小甯也病過一次,記得醫生說應該是腺病毒,當時也是反覆高燒,燒足 5 天 (只是好像沒這回燒這麼高)。

不想看媽媽碎碎念的,後面可以省略啦~~

-----小甯-----

小甯上周一 (3/21) 凌晨開始發燒, 睡到一半摸到一隻滾燙的寶寶, 體溫計一量 39.5, 爬起來餵了退燒藥、上網掛號, 為為期兩星期沒覺好睡的日子拉開序幕。

因為周末小子有小拉一次肚子、也小吐了一次,鼻水和咳嗽都只有一咩咩,所以醫生初步判定可能是腸胃型感冒,開了退燒藥、止吐、止瀉和簡單的咳嗽藥回家。結果小傢伙不斷的反覆發燒,退燒藥 4-6 個小時才能吃,常常 3 個多小時就開始燒,並且燒起來都是 39 度接近 40 度。完全是在考驗媽媽徒手退燒的功力,擦澡、放毛巾、泡澡、沖水,累死老媽我了。不過燒這兩三天,竟然便便完全正常,我都開始擔心,不會染上流感了吧....

到了周三,還是反覆高燒,只得再去找醫生報到,這回在等的時候就直接燒到 40.2 度,讓護士阿姨不得不讓我們先進去看診。醫生一摸,馬上決定燒滾滾又沒精神的寶寶得檢查一下,做了快篩 (雖然醫生覺得不大可能是流感)、還要抽血。抽血的阿姨很有經驗,先講笑話、接著拿出一盒貼紙,準備好還引誘寶寶先挑貼紙,不過三歲小孩看到針還是哇哇哭,好像被施了啥酷刑。結果快篩陰性、白血球 13000 多, 鼻涕倒流、喉嚨紅,醫生認為應該是腺病毒感染,並且有鼻竇炎的跡象,開了抗生素、退燒藥..... 回家繼續奮鬥。

小甯的腸胃弱,每次吃抗生素必拉,這回才從醫院回到家,抗生素都還沒開呢,竟然就拉了兩次,原來腺病毒感染也會拉的... 嗚嗚。就這樣,反覆燒到星期六晚上才總算不再發燒。不過整隻寶寶還是沒精神,哭哭鬧鬧外加沒食慾,唯一慶幸是書寶沒事。



-----書寶-----

沒想到開心不到兩天,周一晚上書寶食慾不佳,看著烤雞腿說不想吃,原本只會喊熱的孩子竟然說會冷。週二下課回來,生龍活虎像蟲一樣動個不停的小孩竟然皺著眉頭乖乖坐著... 耳溫槍量一下,雖然還沒發燒,但也逼近 38 度,看來苗頭不對,先去中醫師那裏掛號。晚上 8 點等著看醫生時,就燒起來了 : 39.5 度。唉唉~~

中醫師開了退燒藥,要加 1500ml 的水煮,煮好配藥粉吃,剩下的當茶喝。中藥退燒沒西藥快,但醫生說退了應該就不大會再燒,就這樣,整晚調鬧鐘 30 分鐘、一個小時量一下體溫、換一下毛巾、餵一下藥... 熬到早上,燒算是比較退了,雖然還有 38 度... 接著打電話跟老師請假,老師叮嚀要去大醫院看看,因為有其他小朋友發燒,後來變肺炎...

到了醫院, 醫生檢查喉嚨, 紅的, 並且有點化膿的樣子, "應該是腺病毒感染" 醫生宣告... 然後,小子 "呃" 了ㄧ聲,馬上吐了醫生一桌一地。雖然醫生應該不是第一次見到這樣的場面,但還是立即宣布要留院察看,打點滴止吐,確定無礙才可回家!所以我們又在醫院待了一下午。書寶前一晚沒睡好,在醫院也不肯睡,到了晚上又開始發燒,媽媽和書寶都沒能好睡的晚上又開始了。

連喝了三天中藥,燒還是反反覆覆,書寶晚上都特別燒特別不舒服,今天早上還拉肚子,但這傢伙就是不肯吃回西藥... 好吧,希望明天會好些~~ 不!明天一定就會好多了!書寶加油,可憐的媽媽我也要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