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桂竹筍


我愛吃筍,各種筍都愛吃,媽媽說筍子冷,小時候總叮嚀著不要吃太多。不知為啥,雖然愛吃,自己卻很少煮。上週去玩了一趟苗栗,買了一包桂竹筍,回程經過北埔,忍不住買了 6 顆梅乾菜 (一顆 10 元,買 5 顆老闆還送我 1 顆,香噴噴),回來馬上煮來吃。

網路上查了一下,說是滷桂竹筍,實際上就是桂竹筍湯,材料作法都很簡單。

桂竹筍 (捨不得吃,一包 2.5 台斤,大約有 7 枝,這回先用了 3 枝)
排骨 200-300g (不用肉多的,是要甜度與油脂)
梅乾菜一小塊 (大概切了 1/4 顆)

1. 桂竹筍洗淨切大塊,排骨汆燙,梅乾菜也稍稍洗一下。
2. 所有材料丟湯鍋裡,加水煮開,轉小火再滷一下,然後試味道、調味 (我買的是濕的、醃漬梅乾菜,很鹹,所以鹽加一咩咩就夠了)。不知道標準如何,我大概滷了 30 分鐘,熄火後鍋蓋蓋著繼續悶到上桌。

以為小子們不會愛吃,沒想到兩個都很捧場,應該多買一包回來的...。

********************************************************************************************************************

註 1,桂竹筍是苗栗蓬萊溪護魚步道入口處跟路邊擺攤的老伯買的,一包 2.5 台斤 100 元。老伯說大約可放 3-4 天,回程在路上也是悶了大半天,天熱怕壞,回家自己所以的筍子家鹽水再煮過一輪才冰起來。有用,放了快一個星期都還很美味 (更加捶心肝,應該買 2 包...)。

註 2,除了煮湯,桂竹筍切段炒,也超級美味,不過炒的小子們就比較沒興趣吃了 (我剛好可以開心的大吃特吃啦!)

註 3,梅乾菜鹹,一定要煮一陣子試味道再調味,不然很容易太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