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再度迷上 Les Miserables, 還深深為 25 週年音樂會的 Jean Valjean - Alfie Boe 著迷。

前幾天浮在半空無法著地, 在 youtube 亂翻亂找, 看了一堆不同人唱的 bring him home、what have I done、who am I... 想著網路上看到的, 許多人對幾個演過 Jean Valjean 的演員的評論。我在找什麼?

我喜歡 Alfie 的 Jean Valjean (他有美麗神秘的眼睛和歌聲… 喂!不是只有這個滴!!), 也喜歡 Colm 爺爺的版本。網路上看到, 有人覺得 Alfie 的表演不行, 推崇其他演員的演出... 很正常的事, 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但這事就是卡在心上, 難受。終於, 遲鈍的腦袋想到去翻 youtube...

結果, 我還是喜歡 Alfie 的 Jean Valjean。毫無疑問, Alfie 的 Jean Valjean 是最棒的!

這串翻找之後, 想起了一些事:

曾經, 我帶過表演課, 課程最後會有呈現 — 學生們分組, 演出某些戲的小段落。劇團的導演很重視學生們的呈現, 差不多是一定會來看的!有一回看完後, 導演給的評語大約是這樣的意思:演員間的情感交流很細緻, 感人 (這樣寫起來好沒力… 記得他其實講了很多, 我這糟糕的腦袋…)。

後來有一回, 幾個班不同的人帶, 但講好演同一個戲的不同段落。呈現時, 我自己很驚訝別班學生們的表演, 動作傳神, 演老人就是老人的模樣, 老人的身體、步伐, 真像!…... 怎麼辦?這個我不會!

這兩件往事讓我想到... 我沒受過表演訓練, 其實。我會的 (如果算有會的話) 只有讀劇本, 從劇本裡的蛛絲馬跡建立起我對角色的瞭解與情感, 試著瞭解角色的生活、心, 然後從這個心出發表演出來。用這個方法, 竟也演了幾個戲。當然, 要教, 我也只能教這個方法。我想至少, 我有讓學生們知道怎麼認識要扮演的角色, 進入角色的心, 用角色的姿態去跟對手交流。

為什麼想起這些事呢?

Alfie 的演出 (雖然他在音樂會上的 "表演動作" 很少, 不過我會去看他演的!握拳!), 我覺得我感受到了那顆心, Jean Valjean 的心。Colm 爺爺也是 (好吧, 我也不能算有看過他 "演出", 看過的是 10 週年演唱會以及 Youtube 上的片段)。他和 Alfie 的詮釋還是有很大的、程度上的不同, 但兩人在演出時都懷抱著 Jean Valjean 的心, 而不僅是表演。我感覺 (我無法證實) Alfie 對這個角色, 是從心出發的。

另外有個版本 (還是別指名道姓比較好…), 表情動作很豐富, 我卻一點都不喜歡。例如 bring him home, 他的聲音、動作都很生動, 高低起伏張力十足, 但, 我實在感覺不到他想救 Marius, 甚至願意拿自己生命去換的真切。講過份一點, 比較像是告訴大家 "我好勇敢, 我很犧牲唷, 我要拿命去換 Marius 唷…"。很毒舌, 不過我是這樣感覺的, 沒有偏袒 Alfie :P

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 表演的動作是需要的, 由外而內也是一個進入角色的路徑, 或者還能因為快速建立起角色的外貌, 而更快接近角色, 進入角色的心。但光有動作是不夠的, 要感動人, 要有心。有心, 才能真正呼吸角色所呼吸的空氣, 為他說出他內心的情感, 觀者也才有機會瞭解這個角色。

我的表演經驗其實不多 (應該是少得可憐… ), 寫得心虛, 不過感受是真誠的。Alfie 的 bring him home 可以在音樂會中間獲得這麼多觀眾起立鼓掌致意, 我相信絕對不只是因為他的聲音漂亮, 歌唱技巧高超, 歌喉動聽。而是因為透過他, 我們聽到了 Jean Valjean 對 Cosette 的疼愛, 對 Cosette 所愛的人的憐惜, 以及作為一個父親願意以自己的生命換取兒女幸福的愛, 還有, 一個決意重生的人對自己靈魂的承諾。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