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說話 -- 22:47 計時 10 分鐘

曾經, 大約是高中吧, 每說完一些話, 尤其是與 "重要" 的人的對話後, 要腦交戰一個小時:我剛剛幹麼說那第二句話, 他那時表情怪怪的, 會不會是誤會了我的意思?還有後面那個講得不夠清楚, 對方會不會因此討厭我了?還有那個問題, 我幹麼想想這麼久才回答?明明就很想要, 為什麼不敢說好? (下略 8000 字)....

這樣的猜謎遊戲, 好累人。我不喜歡!
我開始練習:講都講了, 不想了!有問題再說!

知道嗎?多練習幾次, 有效的!
不, 其實有點懷疑到底是練習有效, 還是... 有其他的轉變...
總之, 後來 (不知何時開始的後來) 這種累人的事比較少發生了。
不過, 我還是不會說話!或者說, 不會說恰當的話。也可以說, 常常說了後來發現其實不恰當的話。
換句話說, 嘴巴一點都不甜, 跟小時候媽媽講得一模一樣, 我其實在原地踏步, 踏很久很久了。
並且, 除了不會說政治性正確的話, 也不會寫政治性正確的事...
前兩天跟蓓講到這個, 發現好像面對越是在意的人、事, 越容易說錯話、站錯角度。

為什麼不會說話?
其實我是個負面人 (瞇眼挑眉)!我想到的都是負面的事情, 講出來的話當然不會中聽啦 (哇~哈哈哈~)!
這不就沒救了?!

為什麼不會說話?
其實心長得很粗, 完全聽不出來、看不出來講, 沒發現自己錯話了!
(咚!) 這好像也沒救!
不過如心粗如柱, 那以前是沒事在煩惱什麼?沒感覺怎麼煩惱呀?
錯錯錯!是感覺有問題, 所以該注意的都沒看到, 光聽到沒的事。
(哐啷!) 真的沒救了!

我不會說話!該怎辦哩?
少說兩句?俗話說:少說多做。
可是不說、不寫, 會不通暢、會鬱卒、會生病 (以下省略可能發生的 359 種不利於健康與心靈活動的徵狀)...
不說、不寫, 身邊的人怎麼會知道自己的心?總不能期待大家都會讀心術吧 (會的話就沒有不會說話的問題了吧?)...
嗯... 關於讀心術... 這個好像應該留待以後討論....

我不會說話! <- 沒錯, 算你識相!
該怎麼辦? <- 暫時無解, 下一個練習可以寫寫看。
說錯話該怎辦? <- 請誠心誠意的道歉先... 請大家原諒呀~~~~


我會說話 -- 23:29 計時 10 分鐘

前面並沒有寫到 40 分鐘, 中間被耽擱了, 不過 20 分鐘一定超過, 所以... 這個是不是可以略過不要寫了....

....................................
.......................................
............................................
.................................................
........................................................
不通過。

我會說話!在職場上應該可以算在會說話這國, 大多數狀況下可以知道老闆們在問啥, 再據以回答 (咦, 會不會其實老闆們只是沒說破而已.... )
喂!現在的主題是 "我會說話"。

OKOK, 我會說話!
對於喜歡的話題, 像是講到戲啦、Alfie 啦 (這個請先剔除)... 會滔滔不絕講得不停, 腦子好像裝了渦輪引擎一樣, 完全進入跳躍思考狀態, 嘴巴 (或手) 更是進入全自動狀態。
講得時候完全不覺得會不會說話是個問題, 這時候自我感覺良好:我會說話!

嘿, 這好像是話很多, 不是會說話吧?

啊?
..........
...............
....................
...............................

10分鐘到了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說話法 murmur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