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ny 要回台出差, 早早就擬定作戰計畫--圓環滷肉飯、士林大雞排、台大藍家割包、鼎泰豐、祥發菠蘿油... 講著講著, 著實想念起菠蘿油來了...

才想著, Ellen 姐臉書上就出現菠蘿麵包的照片, 接著又 PO 了菠蘿麵包文, 更是看得我口水直流... 不管了, 沒有打蛋器、找不到高筋麵粉, 都不能阻止我做菠蘿麵包 (並沒人阻止好吧, 大嬸)!!!



我也是照 Carol 的食譜, 不過做的時候大搞烏龍, 一邊排解小孩的紛爭, 一邊秤材料, 牛奶加進去揉了整隻手黏糊糊, 才開始懷疑, 剛剛到底有沒有加第一次秤不夠的 120g 麵粉...

所以我的變因有好幾個:
1. 麵粉可能不是高筋麵粉... 鮮奶的量需不需要調整... <-- 是因為這樣所以麵團這麼黏嗎?
2. 麵粉會不會少放很多很多 <-- 所以麵團才會黏成這樣??
3. 荷蘭的牛奶沒有林鳳營那麼濃醇香 <-- 所以麵團才會黏得滿手都是???

因此, 我只好一邊揉麵, 一邊憑經驗加點麵粉、加點牛奶 (是說根本半個麵包都沒做過, 倒底憑哪門子的經驗來著...), 又甩又搓又揉, 總算做出個看起來還像個樣子的麵團。

試著撐一下, 有膜, 可是不大薄, 感覺是麵團不夠濕, 所以我應該沒有忘記放最後的那 120g 麵粉, 後來自己亂加的粉可能太多了一點... :P



我的麵包麵團大約 610g, 分成 10 個。菠蘿外皮則大約 230g 克, 一樣分成 10 個。菠蘿外皮用擀水餃皮的方法擀, 因為怕破, 得輕輕慢慢擀, 倒是練習擀皮的好機會 XD

麵包在烤箱烤到約 12 分鐘後, 就可以聞到香噴噴的奶油麵包味... 並且雖然我亂加一通, 成品仍然絕對是正港的 "菠蘿麵包" 沒錯啦!!

書寶才咬了兩口就說:這個菠蘿麵包好 Q 唷!

吃到一半還把麵包拿來示範壓給我看:媽媽你看, 麵包會這樣 ㄉㄨㄞ ㄉㄨㄞ 的唷!

照片好像看不出來有 ㄉㄨㄞ ㄉㄨㄞ 的樣子


這回搞烏龍, 食譜就不 PO 了, 下回搞清楚再來寫, 有幾個可以改進的地方記下來先:

1. 這樣比例 (麵包麵團每個約 60g、菠蘿外皮每個 23g) 的皮覺得稍少了一點, 不夠肥, 不過癮。外皮應該要有 25g - 28g, 厚厚的才過癮!

2. 麵包全部做好等著最後發酵時, 才猛然想起 Carol 說外皮不要捏太緊, 格紋要壓深一點... 來不及了...還好烤出來仍然是美麗的麵包。不過皮捏鬆一點, 菠蘿酥皮的感覺應該會更好些, 格文壓深點, 裂口應該會比較美麗。

3. 麵包麵團應該也可以拿來做其他種類的甜麵包吧, 湯種草莓麵包之類的... 昨晚做夢都夢到, 要來研究一下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做麵包 菠蘿麵包 湯種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