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一大塊特價美麗裡脊肉, 煮什麼好呢?

煎肉片?上星期吃過了...

炒肉絲... 還不錯... 怎麼炒呢?蔥爆?

啊!來做京醬肉絲*1 好了!

配飯嗎?當然沒問題... 不過, 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

斤餅!!就是她了!



網路上查一下, 關於斤餅的資料不多, 至少比蔥油餅或抓餅少多了。不過看起來不難做, 實際做一回, 也真的不難哩。

我總共做了 15 張直徑約 18 公分的餅, 材料及作法如下 (主要參考 Quaff Cafe 的說明):

材料:
油酥 --> 沙拉油 (我用橄欖油) 1/2 杯 (100ml)、低筋麵粉 3/4 杯
麵團 --> 中筋麵粉 3 杯 (約 450g)、熱水 1.25 杯 (300ml)、鹽 1 小匙、

作法:
1. 沙拉油置於鍋中燒熱, 加入麵粉持續攪拌炒香, 大約炒至麵粉稍稍變色, 聞到香味即可, 別炒焦囉。炒好的油酥放涼備用。
2. 大盆中量好中筋麵粉的份量, 再加入 1 小匙鹽, 沖入熱水 (有人用滾水、有人用溫水, 我是用手摸稍熱的熱水), 同時用筷子快速攪拌成片狀。再用手將麵團揉至 3 光, 蓋上濕布讓麵團鬆弛 30 分鐘。
3. 鬆弛好的麵團分成小塊擀成薄長方形, 在將一小匙油酥均勻的塗在擀好的麵皮上。抹上油酥的面皮用摺扇子的方法折起 (Quaff Cafe 用 wwwwwww 說明, 好傳神), 折好在捲成蝸牛殼狀。
4. 所有的麵團都捲成蝸牛殼後, 再一一擀成圓形薄餅。
5. 熱鍋, 並用廚房紙巾沾一點點油塗在鍋裡, 擀好的餅入鍋烙熟。烙餅時, 不用急著翻面, 待餅皮顏色稍變, 中間開始凸起時再翻面。兩面都快烙熟時, 再用筷子或湯匙搭配炒菜鏟從餅的兩邊往中間推打, 將層次打鬆即可。



關於斤餅, 一時找不到確切的資料。目前所知的是:斤餅和抓餅看起來頗像, 但前者吃起來軟膩, 後者則香 Q 有嚼勁... 口感風味完全不同。wiki 說抓餅源於山東省, 斤餅在 Wiki 查不到, 但有人說源自陝北, 也有說是東北的麵食... 也有人說斤餅的斤就是他的重量, 一個餅有一斤種 (驚)!我的餅絕對絕對是離一斤很遠。之前餐館裡吃到的應該也沒有一斤吧... 不過印象中有大張切開的餅, 也有小張的餅。

我知道台北有賣斤餅的三個餐館: 清真中國牛肉館、種福園、穆記牛肉麵, 最喜歡的是第一間, 有機會可以去嚐嚐看唷 :)

****************************************************************************************

*1 京醬肉絲明天補 ... 是說本來的主角好像應該是她 XD

另, 這斤餅不是我一個人做的, 我實際動手的是油酥、揉麵團, 還有做好 3 個蝸牛殼, 其他的全部交給媽媽和婆婆... 有人幫手, 真好呀 (大心)!!

清真中國牛肉館
電話:02-27214771
地址:台北市延吉街 137 巷 7 弄 1 號

種福園
電話: 02-23714933
地址: 台北市懷寧街 106 號

穆記牛肉麵
電話: 02-27239372
地址: 北市吳興街 239 號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