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花雕雞已經煮過好幾回了, 照片也拍了好幾回, 每回都掃光光, 但不知為何總是跳過它沒寫。

已經忘了當初怎麼會想到要煮這個, 總之網路上看了好多食譜之後, 東拼西湊自己兜出來的。並且希望一大盤搞定一餐, 所以蔬菜的份量統統往上加加加, 一來蔬菜會出水, 二來湯汁剛好拌飯, 也就不收乾了, 就成了這多菜多汁版的花雕雞。

另外, 關鍵的花雕酒我當然也沒有 (這樣還能叫花雕雞嗎?) 但我有努力查, 花雕紹興似乎本是一家, 也沒找到確實的分法, 所以我的花雕雞是用紹興和陳紹做的, 雖然湯湯水水又不是花雕, 但味道與記憶中的花雕雞倒是相去不遠。

材料 (4-6 人份):
1. 雞中翅、小雞腿 1 公斤 *1
2. 洋蔥中型 2 顆, 切大塊
3. 甜椒 2 顆, 切大塊
4. 青花菜 1 顆 *2
5. 蠔油 1.5 大匙
6. 醬油 2 大匙
7. 紹興 2 大匙
8. 陳紹 2 大匙 *3
9. 冰糖 1 大匙
10. 麻油少許
11. 烏醋少許
11. 薑 5 片
12. 大蒜 8 瓣

作法:
1. 雞肉洗淨先用蠔油、醬油和紹興酒醃 2 小時
2. 起油鍋, 爆香蒜頭和薑片, 雞肉入鍋煎炒上色, 再加入冰糖和 1 大匙陳紹, 以及醃肉的醬汁小滾一下。
3. 所有的蔬菜入鍋翻炒一下, 蓋鍋蓋燜煮至熟及喜歡的軟度 (喜歡蔬菜保持爽脆口感的, 就晚點再放蔬菜)。
4. 起鍋前加入少許烏醋、麻油翻一翻, 最後再淋上 1 大匙陳紹即可起鍋上桌 *4



*********************************************************************************************

*1 用去骨雞腿肉更容易入口, 不過這裡買不到去骨雞腿肉, 唯一沒骨頭的雞肉只有雞胸肉, 雞腿要去骨請自己來... 雖然不是非常困難, 但要煮這麼大一盤, 要想到要去骨還是會手軟, 所以直接買小雞腿和雞中翅, 小孩啃小雞腿, 我吃鮮嫩的雞中翅。這樣煮唯一的缺點是肉比較不好上色, 醃料也比較不容易入味, 但醬汁搭飯一起吃還是非常下飯滴!

*2 沒見過花雕雞的食譜加青花菜, 大多是用芹菜。並且蔬菜大多快速炒過備用, 最後再拌入翻炒一下就起鍋了, 這樣才能有醬汁收乾的花雕雞。第一次煮時手邊沒芹菜, 又不想沒綠色蔬菜, 就拿了青花菜來用。結果青花菜煮軟了剛好吸收醬汁, 甜椒、洋蔥也是, 蔬菜甚至比雞肉還受歡迎, 之後就此沿用下來了。

*3 第一回煮時, 只有紹興酒, 覺得味道是對, 但不夠香。後來婆婆媽媽來, 請他們幫忙從免稅店帶了陳紹來, 有香 (是說陳紹拿來煮, 會否太討債)!!

*4 如果覺得湯汁太多可以稍稍收乾一點, 甚至薄薄勾芡亦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花雕 紹興酒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