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樣都是壽司家看來的, 分別是這個這個

豆腐磯邊燒

我喜歡吃豆腐!所以一看到這個就滿腦子想著:好好吃, 好好吃 (其實根本就沒吃過), 一定要試試看!剛好前陣子發現街上原來有間亞洲店, 店裡的豆腐比超市的便宜 1/3, 前兩天到街上去, 順道買了豆腐回來做。我的豆腐比較大塊一點, 份量大約這樣...

材料:
1. 板豆腐 400g (這裡只有板豆腐, 不過亞洲店裡的還是比超市裡的軟多了, 感動呀...)
2. 絞肉 60g
3. 中型乾香菇 6 朵 (不知道乾香菇重量到底應該怎麼算....)
4. 紅蘿蔔 50g (忘記再買紅蘿蔔, 僅剩的一根剛好 50g... 就它啦!)
5. 蛋 2 顆
6. 低筋麵粉 4-5 大匙
7. 鹽、胡椒粉、醬油、味醂、糖、麻油, 基本上完全照壽司的份量
8. 鹽味海苔數張
9. 蜂蜜及醬油少許

作法:
1. 豆腐搗碎、香菇泡軟後切小小丁、紅蘿蔔用孔徑小小小的刨絲器刨成小小絲, 然後上列材料 1-7 全部混合均勻。
2. 海苔剪成小方塊, 用叉子或湯匙將豆腐泥舀至手上整形成圓餅狀, 兩面貼上海苔。
3. 用一點點油, 下鍋兩面煎熟 (一面煎熟再翻面, 不然翻來翻去會破唷)。
3. 蜂蜜加上一點點醬油, 上桌前刷上即可。

我每個豆腐餅大約 35g (只有第一個有稍微秤一下啦), 上述份量做了約 20 個餅, 兩個小子和我自己都非常喜歡, Tony 則說有點清淡 (明明就很夠味, 哼!)

這餅當晚沒有全部吃完, 剩一些些夠書寶隔天帶便當和讓我和小甯當零嘴, 我和兩個小子一致認為冷的也好吃唷!!

ps. 這菜唯一麻煩的地方是, 煎這 20 個餅... 煎好久呀!!我想是因為我的火候沒控制好, 一開始怕沾鍋 (我的是不鏽鋼鍋, 鍋子得燒熱才不會沾), 太熱差點煎焦掉。後來嚇到火又不夠大, 結果就是... 好久呀...



蔥肉味噌飯糰

從 "蔥肉味噌" 開始。會想做這個是因為:

1. 我喜歡味增
2. 壽司說這 "萬用" 蔥肉味噌是 "懶婦救星", 做一次接著一個星期就可以翹腳撚鬍鬚! <-- 這樣的好康, 不學起來怎麼可以?!

我的材料是這樣的:
1. 牛豬混合絞肉約 450g
2. 蔥花, 很大一碗 (大約有 7-8 根蔥吧)
3. 味噌 4 大匙、酒 4 大匙*1、糖 3 大匙、水 150cc、醬油一咩咩

作法:
1. 起油鍋, 絞肉先入鍋炒熟, 在放入蔥花炒軟。
2. 材料 3 加一加, 中火收汁即可。

壽司特別列出原版食譜中調味料的驚人份量, 她的調味料份量已經少了許多, 我的份量照比例來說更少, 但也是非常非常的 "夠味"!真的是適合用來拌飯拌麵或炒菜用唷!



有了蔥肉味噌, 飯糰就容易了 (其實對不常捏飯糰的我來說, 蔥肉味噌比較容易)...

1. 白飯 + 一點蔥肉味噌拌勻
2. 用保鮮膜幫忙 (這是重點), 將拌好的飯捏緊*2成飯糰並整形成喜歡的形狀
3. 熱鍋放少少油兩面煎至表面略乾, 在分別刷上用蜂蜜和醬油調的醬煎至焦香 (煎一下下就會香了, 真的很香唷!) 即可

做這個飯糰是讓書寶帶便當的, 小子帶了 4 個飯糰加上兩個豆腐磯邊燒, 有全部吃完。



***********************************************************************************
*1 這裡原想用米酒, 但手邊只有紹興、紅酒和白酒, 所以用了白酒。小甯一吃馬上說:淡菜味?!呃... 好吧, 下回還是乖乖去 Amsterdam 搬米酒回來吧...

*2 飯糰一定要捏緊, 我早上做飯糰趕時間, 隨手捏一捏, 沒有用保鮮膜好好先像包糖那樣好好把飯捲緊的下場就是... 飯糰翻一翻或一刷上蜂蜜醬油就裂了.... 害我自己吃了好幾個散了的飯糰....

ps. 淡菜用白酒煮的... 小甯似乎不喜歡白酒的味道, 煮玩還吃得出味道的都會被他檢舉。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