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 "夏天" 的氣候很奇怪。雖然這只是我在荷蘭度過的第 2 個夏天, 好像沒資格發表這樣的評論。不過!已經在荷蘭住了 10 多年的瑄, 和日前在街上 "靠著台灣國語相認", 也在這裡住了 12 年的台灣友人也這樣說唷。

2010 年, 我們 5 月 2 日飛抵荷蘭, 剛到的那天是週日, 近午一家子出去覓食, 從住處走到附近小商店街的路上, 強風狂掃, 還挾帶著點點雨絲, 好不容易跋涉到商店街 (其實平常時間步行不過 5-10 分鐘的距離), 卻只有麥當勞開著... 幫小子們點杯熱可可, 哇... 好溫暖呀!!

之後, 天氣就一天天的溫暖起來。六月中之後, 就真的有夏天的樣子了!中午到下午三四點間, 可以有 31 度的 "高溫", 公園裡的水池滿滿的孩子在玩水。這樣熱的天氣, 大約持續 3-4 周。七月中過後, 開始轉涼, 白天大約 20 度上下, 出門帶件不大厚的長袖外套也就夠了, 是非常舒服的時光。

今年, 則完全不是這個樣子!!

五月的第三周吧, 突然熱了起來, 過午就有 30 度, 太陽大辣辣的在無雲的藍天上閃耀。短袖、背心、小短褲立馬佈滿街頭, 我們也趕緊往席凡寧根 (Scheveningen) 海灘出發, 好好曬曬太陽。那時, 太陽大熱, 海水卻仍是會凍人的冰冷。

不到 10 天, 氣溫又降回 8 - 15 度, 並且時晴時雨。上週, 七月中, 最高溫都還只有 18 度、氣象預報仍然每天都是晴時多雲偶陣雨... 瑄說:「連荷蘭人自己都搞不清楚每天該穿什麼衣服出門了!」

難道, 今年的夏天就這樣過了嗎?!

還好, 這星期手機上的氣象圖, 連著 5 天統統都只看到太陽, 最高溫也有 28 度了。夏天, 你終於要露臉了嗎?!



日前瑄在我的照片上留言:荷蘭就是一個很大的鄉下。

當時看到覺得... 嗯, 有道理。接著幾天想想... 真的耶!

月前, 後院外小巷道裡的圍牆邊, 長了草莓。這兩天, 突然發現鄰居圍牆上, 竟然掛著一串串的葡萄。然後, 隔壁隔壁鄰居的矮牆上, 努力伸出頭來的刺刺花苞終於開了, 原來是覆盆子 (Raspberry)。家對面不遠處的樹林裡, 是放牧區, 有馬、有牧羊人帶著牧羊犬放羊、還有牛隻在樹林中吃草。而離家 10-15 分鐘腳踏車車程的地方, 還有一片麥田。

後院裡, 蜘蛛每天結新網, 螞蟻也在樹上爬上爬下。前院的枝葉間, 仔細張望一下, 隨便就可以找到 5、6 枝蝸牛和各種圓肚子、或長腳的蜘蛛, 地上還很容易發現愛莉緹玩的蟲。窗上爬了小蟲?定睛一望, 是瓢蟲!

這... 沒錯, 這裡真的是個很大的鄉下!

難怪我這個城市鄉巴佬每天走走晃晃就要大呼小叫一下:「好妙唷, 竟然隔壁長了葡萄、地上有草莓... 矮牆上還有 40 隻蝸牛...」

來看鄉下的照片吧。


大麥!



樹林裡草原上的花苞



這個快開花了... 不過花不是黃的唷...



花是開在花苞頂上的



這種植物上有一堆這樣的毛毛蟲, 幾乎路邊的每一株上同時都有兩三隻這麼多 (抖)!



這馬的鬃毛和尾巴都編了辮子





孩子們在這棵橡樹上玩好久:遠眺、爬上爬下、吃點心...



後面鄰居的葡萄



這植物用力的往矮矮的圍籬外面長, 每回經過都有種可能會被扎到的擔心, 一直好奇這 "花苞" 會開出什麼花?!



結果!這不是花苞, 是覆盆子 Raspberry?



這個猛一看以為是果子, 其實是花苞



並且這花好像是瓢蟲家, 這附近的幾朵花和葉子上大約有 7-8 隻瓢蟲, 有這種黑色大紅點的, 也有橘色很多小黑點的。






除了瓢蟲, 螞蟻也會來, 書寶說螞蟻和瓢蟲會打架



透著光的葉子很美麗



也是後院小巷道裡的小花...


最後同場加映後院蜘蛛包螞蟻的影片!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