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10 月底, 我們一家子帶著大大大小 5 個行李箱飛抵荷蘭, 要開始我們的新生活。

新生活從不大容易的旅館人生開始...

旅館人生的困難處包含兩大項:洗衣、吃飯!

洗衣的困難當然來自於:5 個行李箱當然裝不下足以應付一家 4 口一個多月的衣服, 但是旅館又沒有洗衣機!!所以, 得回到阿嬤時代徒手洗衣的生活, 並且, 時序以進入冬日... 徒手洗牛仔褲的事還特別寫下來呢 (請看這裡)。

"吃" 的困難則是:從小在美食天堂長大的台灣胃, 突然來到寒冷的冬季北國, 多麼可望可以喝上一碗熱湯哪...

但是旅館沒得煮!落腳的旅館連電熱水壺都沒有。只有旅館給的一個小保溫瓶、加上一個小甯泡牛奶用的保溫瓶, 我每天到廚房要兩三趟熱水, 泡點超市裡買來的杯湯、陽春的泡麵, 勉強暖暖胃。沒餐廳嗎?旅館本身就是一家感覺非常棒的餐廳, 不過這裡外食很貴很貴, 絕對絕對不可能吃一個多月哪...

剛到的第一個星期, 心情上已經要調適適應新環境和新的挑戰, 偏偏想吃的一點點熱食統統沒有... 孩子們從沒吵過要去吃餐館, 但每天眼巴巴的等著接手爸爸同事的電鍋*1, 眼裡看著, 心裡很不捨。

找了一天帶孩子們到我們未來要住的城市 Hilversum*2, 採買點東西, 然後去吃 WOK!

WOK 是 "鑊", 就是中式的大炒鍋。在這裡只要看到 "WOK", 就是賣亞洲炒麵炒飯的地方。電影裡常看到有沒有, 外國人叫的外賣, 裝在紙盒子裡, 一盒一盒的那種。

Hilversum 火車站對面就有一間 WOK, 算便宜的店, 一份炒麵 6-9 歐元不等。吃 WOK 的 "程序" 大致上就是:選主料 (雞、豬、牛、蝦、豆腐...)、選醬料 (照燒、蠔油、宮保、甜酸...)、選麵或飯, 然後大廚就會用同樣的配料加上你選的其他東西炒出一盒 "熱呼呼" 的炒麵或炒飯!

當然, 在這裡 WOK 跟台北隨便一家小店比, 都貴多了, 並且滋味不同。但, 它是 "熱騰騰" 的呀!!那天兩個孩子吃得津津有味, 最後我們還寶貝的用保溫便當盒幫 Tony 帶了一份回旅館。

這就是我們的 WOK 故事!

不知是否因為如此, WOK 的味道跟吃慣得炒麵雖然很不相同, 但我和兩個孩子都挺愛吃的 XD


*1 Tony 有個同事在我們到荷蘭後不久將回台灣, 說要把電鍋留給我們。於是乎, 兩個小子天天盼著那個電鍋... 電鍋終於來了後, 馬上去找一個放得進電鍋的大玻璃盆, 棒棒腿 + 薑片 + 蔥 + 鹽煮湯, 配著麵包吃, 全家吃得西哩呼嚕, 開心的不得了。之後, 這個電鍋陪我們度過一個月的旅館生活, 煮過白飯、蒸肉、偽滷肉、滷雞腿... 還有牛肉燴飯 XD


*2 剛到荷蘭的前 3 個星期, 我們住在 Hilversum 旁邊的小城 Baarn。雖然寫得很可憐的樣子, 但撇開當時旅館生活的不便, Baarn 其實是個非常可愛美麗的小鎮, 我和兩個孩子都很喜歡那裡。尤其 Baarn 有一個美麗的樹林 "漫步森林 Baarnsen Boswandeling", 是親友來訪時, 一定會去走走的地方!


****以上是 WOK 的故事 **************************************************

除了每個大點的城市幾乎都可以看到 WOK 店以外, 這裡的超市裡也都有賣 WOK 醬。

前幾天突然想到, 先前買的麵條煮湯麵不好吃, 拿來炒可能還行。並且這裡各家 WOK 炒出來的味道都差不多 :P, 如果用市售的 WOK 醬, 自己炒出來的麵應該也會很像外面賣得 WOK 吧...

於是乎, WOK 味家庭炒麵出現 XD


市售的 WOK 醬, 這是醬油芝麻口味


材料:
1. 市售 WOK 醬 (這次買醬油芝麻口味, 有蠔油味) 120ml
2. 雞胸肉約 500g
3. 小型紅、橘甜椒各 2 顆 (總共 4 顆)
4. 小型洋蔥 4 顆
5. 豆芽菜 250g (可以再多放一點)
6. 荷蘭豆 150g
7. 洋菇 200g
8. 蒜頭 4 瓣
9. 熟的白芝麻少許
10. 玉米粉、鹽、醬油少許
11. 可以直接炒的拉麵 4 包


亞洲超市買的麵條, 台灣廠牌、台灣製造的唷!


作法:
1. 雞胸肉洗淨切片, 加一點點玉米粉和鹽抓抓醃一下。
2. 蒜頭去皮切片, 洋蔥、甜椒切絲, 荷蘭豆去頭尾, 洋菇切片備用。
3. 熱油鍋, 爆香蒜片, 加入洋蔥炒軟, 再加入甜椒、豆芽炒軟, 最後再加入洋菇、荷蘭豆、WOK 醬, 及鹽、醬油、水。味道要比平常炒菜重些, 並且要加水並保持有點湯汁。
4. 加入拉麵炒勻, 最後再調整一下味道。
5. 上桌前灑上白芝麻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WOK 快炒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