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花兒會順利的開在我的院子裡嗎?!


去年春天買了幾盆可愛的花兒回來養著, 風信子 (Hyacinth)、紫葡萄風信子 (Muscari)水仙 (Narcissus tazetta)、鳶尾 (iris), 和一種路上常見,但始終沒搞清楚名字的可愛小紫花(找到了, 請看*1)。種了才知道, 原來這些都是球莖植物!

瑄說, 開過花的球莖別丟, 根莖葉全部剪掉, 放在陰涼的地方收起來, 入冬時種進土裡去, 來年便可以再開花!

於是, 我把這些花兒的球莖依照我想像中的方式修剪過後, 全都放到裝雞蛋的紙盒裡, 讓他們在後院的儲藏室中睡覺。

12 月初 (好像已經晚了一點), 覓得一個好天 (就是不下雨的天), 跟兩個小子在後院裡, 把這些球莖們種下去。

從儲藏室裡拿出來的球莖, 有少數幾顆變得乾乾癟癟或有點發霉的樣子, 大多數看起則很健康飽滿, 甚至有好幾顆已經長出芽來了!

今年 12 月不冷, 心想, 這些球莖沒凍著, 不知長不長得出來。結果沒多久, 一個個小芽冒出來了!!兩個小子每天回家也都會觀照一下小芽們。

接著, 1 月初下了幾場雪, 接著兩個多星期積雪不化... 剛長出來的小芽全都被埋在雪裡, 完全不見蹤影...

這... 我又開始擔心了... 好不容易長出來的小芽, 不會全給凍死了吧 (果然是媽哪)...

接近月底, 雪融了。
每一個小芽,
都。完。好。如。初。

每個都站得挺挺的, 綠油油的!
被冰著、凍著 2 個多星期哪!!


我的小芽們!
當時雖然有把花的牌牌留下來, 不過沒有分區種, 結果長出芽來還是搞不清楚誰是誰 XD
只能確定左下角那個是風信子!


除了讚嘆, 還能說什麼呢?!

花呀, 樹呀... 這些看似不動的生命, 真是在太奇妙、太偉大了!!


********************************************************************************

*1 終於找到了, 小紫花竟然是鼎鼎大名的 "番紅花" 的一種 (Crocus, 鳶尾科, 番紅花屬, 又稱藏紅花)。照片裡的這種應該是 "荷蘭番紅花 Crocus vernus", 又稱紫番紅花, 特徵是葉片上有白色條紋。路上常見的還有黃色的花, Wiki 說, 是 "黃番紅花"。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