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_Never_Gives_Up
《汪洋中的一條船》台灣版電影海報
圖檔來自 Wiki: 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He_Never_Gives_Up.jpg

爸爸愛看電影, 小時候跟著爸爸看了不少電影, 有些記得, 有些則早已淡忘;有些在家裡看 (記不清楚這麼多年以前到底是怎麼在家裡看電影的?), 少少的一些, 一家人到電影院裡看。"汪洋中的一條船" 是在電影院裡看的。

我在金瓜石出生, 住在金瓜石, 直到小學二年級前才搬到台北 (是的, 一直以來, 金瓜石對我來講跟台北是完全不相干的兩個地方)。"汪洋中的一條船" 是在金瓜石看的, 所以應該是我七歲以前的事了。

當時對我家來說, 到電影院看電影可不是平常的休閒娛樂, 而是值得說嘴的大事一件!金瓜石的電影院在公車總站附近, 公車總站在山腰上, 我家則住在山坡下瓜山國小的下面。那天晚上, 看電影的那天晚上, 我們吃完晚飯後, 在日頭幾已隱去的夜色下爬上長長的石梯, 散步前去。越接近電影院, 人也越多。涼涼的夜風, 昏黃的路燈, 吱吱喳喳滿是期待的聲音。這可是當時熱門的電影!

電影院的樣子, 看電影的過程, 都已不復記憶。當晚的記憶只到公車總站的夜色、人聲、微風... 再來, 深印腦中的只有:

九份山城中木造房屋間的狹小階梯巷道裡, 滾滾而下的黃泥水...
泥水成河, 淹沒階梯, 湧進窄小的敞開的木門...
一個男人, 沒有腳、沒有小腿的男人, 匍匐在泥漿中, 面對著滾滾而來的黃泥水, 在傾盆大雨裡奮力的倚靠兩條手臂一點一點的往前爬...
泥水往門裡衝, 往眼裡、嘴裡衝, 男人艱難地趴在門檻上, 倚靠著僅能依賴的兩條手臂...

雨, 嘩啦嘩啦;水, 轟隆轟隆;人, 呼天喊地;眼淚混著雨水洪水, 卻悄無聲息...

沒有腳、沒有小腿的男人, 匍匐在泥漿中。
沒有腳、沒有小腿的男人, 流著淚, 無聲地喊著。
沒有腳、沒有小腿的男人, 一點一點地、一點一點地,
往前爬... 往前爬... 往前爬...
依靠僅有的兩條手臂...

弟弟小我一歲, 我們姊弟兩共用一個房間。上下鋪, 深咖啡色的木床。我睡上鋪, 弟弟睡下鋪。已經記不得、分不清真是電影的畫面, 還是夜半的噩夢。只記得深夜裡, 撲天蓋地而來的泥水、無助的哭喊與驚恐 - 對大雨、對洪水與無腳的男人... 似真似幻, 輾轉反側。

似真似幻, 輾轉反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電影 汪洋中的一條船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