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尤記前年剛到荷蘭時, 暫住 Baarn 的旅館中, 有時帶著兩個小子到附近的樹林亂逛, 每每見到路邊冒出頭的小菇, 三人都雀躍不已, 大呼小叫!

現在, 我們即將在這裡度過第三個秋季。路邊的、樹林裡的橡樹、板栗... 都已經換上紅紅橘橘的彩衣, 又到找菇的時節了!日前在圖書館看到給孩子們的小小的菇書, 趕緊借回家, 今年找菇、拍菇之餘, 也來試著認菇, 並且簡單記錄一下!

不過, 我是完全完全的外行, 請勿信以為真哪 :P

無標題

上週幾乎每天下雨, 這幾天雖然不在滴滴答答, 但溼氣仍重。上週五, 趁書寶看牙前的空檔, 我們先到牙醫附近的樹林裡尋菇。這是第一叢!

無標題

簇生黃靭傘 (Hypholoma fasciculare / gewone zwavelkop)
味苦、有毒。
是常見的林地蘑菇,屬球蓋菇科韌傘屬, 往往成簇生長在樹樁、死根或腐爛的樹幹上。表面平滑,主要為硫磺色,中心為橙褐色,邊緣發白。菌褶最初為黃色,隨著孢子的成熟,慢慢變為顏色鮮明的暗綠色 (以上摘自 wiki)。


無標題

這麼可愛的小菇竟然有毒?!

其實也可能是另一種:Hypholoma capnoides / dennenzwavelkop
可食, 易與 "簇生黃靭傘" 混淆。菌褶 (lamella, gill / lamel, plaatje) 因孢子 (spore / spore) 顏色較深而成灰色;前者者較常見, 菌褶為綠色。


可惜沒找一棵打開的翻過來看...

無標題

剛剛在附近鄰居家的院子邊又看到一叢, 研究來研究去, 米黃色的菌褶乾乾淨淨... 完全看不出來到底是哪一種 @@"

輕輕翻開疊在一起的菌傘, 看到了, 落在下方傘頂上的孢子印 -- 很深的咖啡色*1!應該是可食的 Hypholoma capnoides / dennenzwavelkop 吧!偷偷撿一個倒在旁邊的聞聞看, 香氣撲鼻!!煮湯一定超讚 (當然絕對是不敢真的拿來吃的) :P

**************************************************************************************************

*1 雖說看到深咖啡色時, 很開心的認為:"看出來了!" 但剛剛又在 Wiki 上看到下面這樣的表 (截圖自 wiki), 兩種菇的孢子印都是 "brown"... 這這這... 維基先生你耍人嗎?!

簇生黃靭傘 dennenzwavelko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shroom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