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警語> 今年找菇、拍菇之餘, 也來試著認菇, 並且簡單記錄一下!不過, 我是完全完全的外行, 請勿信以為真哪 :P


紅菇科 (Russulales) 毒紅菇 (Russula nobilis 或 Russula emetica / Braakrussula)
有毒。蕈傘成紅色或玫瑰色, 凸狀, 老化後略微凹陷。
紅菇科種類繁多 (數百種), 其中亦有可食的種類*1, 但各種類間差異細微, 不易辨認 (就是搞不清楚, 別亂吃的意思... )。

無標題

Russula nobilis
蕈傘直徑約 3-6 公分, 多生長於山毛櫸 (beech) 樹林中, 廣泛分佈於歐洲、亞洲及北美地區。
其蕈柄略有紅暈, 可依此與 Russula emetica 區別。

Russula emetica
蕈傘較大, 直徑可達 8-9 公分, 則多生長於針葉林地。

無標題

Russula nobilis 與 Russula emetica 十分相似, 前者蕈柄略有紅暈, 可為識別依據。
上面這張, 很明顯地看到有紅暈的蕈柄了, 可惜斷掉了 :(
下面這張, 是蕈傘的樣子, 微凹 (旁邊的確是山毛櫸的葉子, 是長在山毛櫸樹林的枯葉堆中):

無標題

以上都是去年拍到的。
今年拍到這樣一張, 因為這個樹林裡大多為山毛櫸和橡樹, 暫時假設是 Russula nobilis…:

無標題

不過, wiki 說老化時蕈傘 "微凹"... 這朵明顯的 "很凹", 並且蕈柄並沒見到紅暈...
所以, 根本可能根本就完全不是這種菇 (果然是完全不負責任的記錄呀...) XD

********************************************************************************
*1 Russula rugulosa 其中一種可食的種類。

*2 紅菇科 (Russulales) 除紅菇屬 (Russula) 外, 另有乳菇屬。紅菇屬的孢子 (grills) 破裂時會流出乳白色的汁液 (結果不會流汁的才是乳菇... 真是令人費解的分類呀...)。

Russula emetica Russula nobilis
(以上兩圖截自 wik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ushrooms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