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
圖片取自 Wiki



最近完全處於 Sherlocked 狀態!其實我不是福爾摩斯 Holmes 書迷 (可能即將會是), 小時候愛看的明明是亞森羅蘋, 但近來滿腦子都是 Sherlock, 看到的英文字都是 BC (Bendict Cumberbatch) 的聲音。



Sherlock 是 2010 年由 BBC 出資拍攝並在 BBC One 播出的電視影集, 美國 PBS 電視網也是參與共同製作 (出錢?) 的單位之一。此劇在 BBC 播出之後, 也在作為 PBS Masterpiece 系列的其中一部在美國播出。



Masterpiece? 查了一下, PBS 製播的 Masterpiece 已有超過 40 年的歷史, 官網的文字裡, 沒看到他們所謂的 "Masterpiece" 為何 (應該是在這系列裡的都是大師之作, 請大家一定要準時收看的意思吧 :P)。或者說, 我完全無法判定, 在 Masterpiece 系列裡的影集是不是真的都 "值得" 或 " 可以" 被稱之為 "Masterpiece" (呃... 其實我很少看影集, 這個系列我只看過 Sherlock... )。不過, 若把柯南道爾爵士 (Sir Arthur Conan Doyle) 的福爾摩斯 (Stories of Sherlock Holmes) 視為 Masterpiece, 反對的人應該不會太多。



接著, 因為 Sherlock 進入 BC 中毒狀態後, 接連注意到幾則他 "未來" 的演出計劃:

  • ・2015 年秋天, 將在倫敦 Barbican Theatre (*1) 演出哈姆雷特 Hamlet。
  • ・確定接演 BBC 2 的理查三世 Richard III (同時, 華生醫生, Martin Freeman 也將在倫敦西區演出劇場版的同一角色)。

 

莎士比亞 Shakespeare?都是莎士比亞?又是莎士比亞?!

到底每年在有多少地方, 有多少莎士比亞的作品被演出/製作呢?!

快速 google 一下, 沒找到確實的資料, 不過在 Time Out 網站上, 光是此時 2014 年 4 月, 開始在倫敦上演的莎士比亞製作就有 4 個 (包含戲劇與舞蹈, 不含影視作品)。接下來即將在 5、6、7 開演的也有 4 個。

莎大師的作品被稱為 Masterpiece, 沒有異議吧?!

不過我有個疑問, 到底所謂 Masterpiece 的是什麼?有沒有標準?她們又是怎麼成為 Masterpiece 的?

當然, 我還沒有答案... 不過, 有一點點想法...

關於福爾摩斯, 英文 wiki 裡寫著, 福爾摩斯是金氏世界紀錄裡, 最常出現的角色, 曾經被 70 多個不同的演員在 200 多部影片中演出。而除了舞台、影視作品外, 其他的改編及衍生作品更是不計其數。相關的影片我看過的很少, 只有蓋・瑞奇 (Guy Ritchie) 執導, 小勞勃・道尼 (Robert Downey Jr.) 主演的福爾摩斯 (Sherlock Holmes), 以及 BBC 的 Sherlock。後者, 我看了 2-3 次, 其中幾集還不止。非常喜歡!我想我可以把她當成我心裡的 Masterpiece。


莎士比亞, 前面提過, 每年在世界各地一直不斷的在被演出、討論...。我看過, 且立即浮現腦中的有:

  • ・ 高中時看的, 僅僅用一塊粗麻布在舞台上翻來轉去, 就演了 3 個多小時的的哈姆雷特 (Hamlet)。
  • ・ Peter Greenaway 執導的電影魔法師的寶典 (Prospero's Books), 改編自暴風雨 (The Tempest)。
  • ・ 多年前在紐約外百老匯看的, 由四個大男生, 拿幾個木箱, 穿著學生服演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 Juliet)。
  • ・ 在莎翁故鄉史特拉福 (Stratfort-upon_Avon) 看的, 在一個純白舞台上演的仲夏夜之夢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 ・ 果陀劇場的音樂劇東方搖滾仲夏夜, 改編自仲夏夜之夢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 ・ 當代傳奇劇場的李爾王 (King Lear)。
  • ・ 當代傳奇劇場的暴風雨 (The Tempest)。
  • ・ 在戶外演出, 重機載舞台上呼嘯的馬克白 (Macbeth)。
  • ・ 在倫敦看的音樂劇西城故事 (The West Side Story), 改編自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 Juliet)。
  • ・ 兩個不同版本的羅密歐與茱麗葉 (Romeo & Juliet) 電影。
  • ・ ...

 

一邊寫還一邊想到很多... 原來不知不覺中看了那麼多莎士比亞, 遠比我比以為的多...

 

福爾摩斯, 我原本並不特別喜愛, 也從沒完整讀過。但因為 BBC 的 Sherlock, 我將會好好地讀完她。

莎士比亞, 每一個製作, 無論是否喜愛, 都給我不同的驚喜:這個故事還可以這樣講、這樣看!!!

這些個作品, 每一個, 都為這些年代久遠的作品添上新的色彩。無論喜愛或不喜愛, 都為我打開一扇窗, 讓我得以窺見這些創作者的巧思, 以及無限的可能。

這些天來, 騎著腳踏車、想著 Sherlock 的時候, 這個想法突然浮現腦中:Masterpiece 之所以是 Masterpiece, 除了她最早被創作出來時的美好之外, 還有之後所有的創作者, 為展現他們眼中的她的不同面向的美所做的一切, 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因為值得被傳頌,  更因為被傳頌, 所以是大師之作!

念及至此, 也有點小小的遺憾, 這些都是西方世界的作品, 我們的呢?屬於我們文化的大師之作呢?

 

**************************************************************************************

*1 28 年前音樂劇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就是在 Barbican Theatre 首演。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