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封蒜


上個月先是在菁桐買了一包美麗的蒜頭,分了一些給婆婆媽媽後,家裡的大蒜突然暴增:弟弟跟弟媳從南部帶了一大袋回來,媽媽從我這裡拿走 5 大顆,回頭給了我兩倍多。手邊的大蒜還沒用完,又多了一倍。接著,婆婆也說買了一大袋美麗的大蒜,交代我用完別買,需要跟她拿。這些都是新蒜,不會發芽呢 (市場老闆娘說的,為啥哩?)。果然,盛產的食物便宜又好呀!偏偏前兩三個星期超級忙,沒時間好好做菜,蒜頭完全沒有消耗減少的跡象。就這麼剛好,在松露姐姐家看到油封蒜!家裡大蒜多到滿出來,兩個小子又超級愛吃大蒜 (別懷疑,我家炒菜的蒜頭不能切太小,兩個傢伙搶著吃的),真是太棒了!

蒜頭
橄欖油

32 顆大蒜,好難剝呀!不過剝好的大蒜,白白淨淨,美麗!


1. 蒜頭剝皮去頭尾 -- 這是考驗耐性的步驟,第一次做不敢弄太多,我剝了 32 顆大蒜,花了超過 30 分鐘,大約一顆 1 分鐘,剝超過 10 顆後就開始翻大蒜堆,挑大的...
2. 剝好的蒜頭放烤盤裡,橄欖油蓋過大蒜
3. 烤箱 100 度 1.5 小時 (我大約烤 80 分鐘)
4. 取出放涼就可以裝罐保存了。松露姐姐住荷蘭,做好的油封蒜擺冰箱,台北這麼熱,我也乖乖擺冰箱。

橄欖油蓋過大蒜即可


姊姊家的留言有人問可否用瓦斯爐加熱,姊姊說行,但要注意不要滾,我擺烤箱加熱到 40 分鐘時,突然發現油在滾... 仔細一看,竟然只開了下火、忘了開上火,趕緊把上火也打開來,並且把溫度調低一咩咩,不知這樣是否會影響風味 。

不管怎樣,結果大成功!烤的時候就瀰漫滿滿的蒜香,做好的油封蒜真的是軟綿綿,沒有辣味只有蒜的香甜。書寶馬上吃掉 3 顆,還一直要。小甯喜歡蒜味,但不愛軟綿綿的口感 (軟綿綿的東西他都不大有興趣吃),直接吃掉一顆,半顆拌飯。Tony 試吃了一顆,也說不錯不錯!

松露姊姊拍一張,真的是軟如泥的蒜唷。


我想這蒜拿來塗麵包、拌麵應該都很不錯。今天中午就照松露姊姊的作法做了油封蒜泥義大利麵 (我有偷偷加料,下一篇再寫,姊姊家的連結在此),非常非常的美味唷!

封蒜頭的油充滿蒜頭的香氣,拌麵、炒菜皆可,當天晚上裝瓶剩下的一點點油,就拿來炒菜,香氣四溢呀!

***********************************************************************************************
*可愛的小烤盤生活工廠買的,之前一直想買,總是找不著 (也沒特意去找啦,直嚷著要去 IKEA 買,到現在還沒踏進去),先前書寶腺病毒看醫生,經過醫院旁的生活工廠竟然看到櫥窗擺著大大小小,顏色又可愛的烤盤,馬上買了 4 個 (2 大 2 小,我肖想好久了咩...)。結果買回來後一直忙有的沒的事,第一次拿出來用,竟然是來烤蒜頭,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