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講到李修國媽媽的故事呢?李修國是個執著於劇場的人,對於未來還沒有清楚的想法,並且正面對著即將到來的一個小小生命。在這個當下,他帶著自己的老婆去看自己出生的地方,看著二重埔已經變成雜貨店的房子,想像著此地是一個偉人誕生的地方。但此時,卻突然從大姐口中得知,自己一直以來都弄錯了,自己根本不是在自己以為的地方出生的,甚至連自己是幾點幾分出生的都不大清楚。於是,他開始追尋、探求…

我是幾點幾分在哪裡出生的呢?生下我的媽媽對我的感情到底如何呢?我小時候聽過的兒歌怎麼唱呢?我的家人是怎麼到台灣來的呢?

他詢問跟著爸媽從大陸來到台灣的大姐:我是幾時、在何地出生的?阿姨為什麼把姥姥給鬥死了?媽媽為什麼把自己關在房子裏 10 年?當時醫生到底是怎麼說的?媽媽小時候唱給我們聽的兒歌,怎麼唱?

有些事大姐記得,也願意說說… 有些事,大姐也忘了,或者不願提起!有些事李修國藉著自己的腳,一步一腳印的找到答案。有些事,只能靠著自己的回憶,向年輕時的自己找。還有些事,沒有答案…

媽媽把自己關在家中,10 年間足不出戶,是因為懷疑父親出軌,還是因為無止盡的鄉愁?修國在一步步探訪中,尋得了家人踏上台灣這塊土地後,遷移的痕跡,但是卻尋不到更早之前,祖先的腳步… 無論是被鬥爭死的姥姥,還是在白色恐怖期間,不明不白被槍斃的妻的父親,在離開人世之時,家人們都為他們祈求,都不斷的告訴他們… 回家了… 轉原鄉了… 而修國的父親,在離開大陸老家 24 年後,才一改不久就可以回家了的信仰,悄然嘆息:大概是回不去啦…

到底哪裡是家?什麼是家?為什麼要回家?

到底我們是從何而來?一塊土地?一間房子?媽媽的子宮?還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