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劇場的日子, 我主要的工作是排演助理。這個工作, 這段時日, 幾乎可說是我到目前的人生中最充實、美麗的一段。不過這不是現在要講的, 現在要講的是排助 (對, 我們簡稱排演助理為排助) 要做的其中一項工作, 筆記!

排助要做的筆記包含好幾種:排戲時演員的走位、設計會議的會議記錄、整排彩排時導演給的筆記... 。我想說的, 是第 3 項, 整排彩排時導演給的筆記。

首先, 這到底是什麼東西?!

所謂整排、彩排, 基本上就是跟正式演出一樣, 全劇從頭至尾不打斷完整演一次。兩者的差別在於:前者通常不著裝, 且在台灣的劇場裡, 通常是在排練場中進行, 燈光、舞台沒辦法到位, 音效、音樂會用各種可能的方式加入。後者則是在劇場中著裝演出, 燈光、舞台、音樂全部就位, 除了沒有觀眾, 其餘跟正式演出一模一樣。這樣排練, 除了是讓所有的演出人員熟習以外, 也讓導演及各組設計者得以檢驗、修正每個環節。

講了一海票前情提要, 終於要進入正題了。無論是整排、彩排, 都是從頭到尾不打斷的排練, 一齣戲 2 個小時, 演員最少 1 個, 多則可以有好幾十個, 導演要關照的除了演員的表演, 還有舞台、燈光、音效... 等等。不可能每件事都記在腦子裡, 並且導演要盯著看, 也不可能自己寫筆記, 所以, 導演都是看到問題就跟旁邊的跟班排助講, 排助快速記錄下來。排練結束, 導演再依紀錄一項一項跟相關人員說明。

那麼, 排助要怎麼紀錄, 到底戲裡的哪個部份有什麼問題呢?!最方便的, 當然就是直接記在劇本上:哪句台詞進行的時候, 誰誰誰有什麼地方要修改。所以, 要紀錄的事情有:給誰的, 以及是什麼問題!問題不多的時候還好 (基本上很少有問題不多的時候), 問題一多, 要寫的字可多了!並且, 整排彩排可不是只有一次, 隨便進行個 3 次, 劇本上大約就密密麻麻, 沒地方寫了! 還有, 彩排的時候, 觀眾席黑摸摸, 自己寫什麼字都快看不到了, 哪有辦法在密密麻麻的劇本上找筆記空間呀!

因此, 我們要解決的問題有:要寄給很多不同人的筆記、字很多、要記很多次位子不夠、黑漆漆很難看清楚。

講到這裡, 這篇文的主角終於要了, 便利貼!!

我最愛逛的文具店, 五顏六色大大大小的便利貼, 好可愛呀, 每次看都好想買好想買。但是沒用的東西不能買... 並且每疊都那麼多張, 沒用完不能再買下一個...

於是, 我想到了一石二鳥的方法!拿色彩繽紛的便利貼來記筆記, 這樣不但解決了筆記的問題, 又可以名正言順的盡情買可愛便利貼!

操作方法:小張的各色便利貼 (大約 2.5cm x 4cm), 分色紀錄, 直接貼在問題所在的台詞旁邊, 一句話有很多個問題就貼很多張在旁邊。

好處:

1. 每個單位一個顏色, 藍色—演員、綠色—舞台組、黃色—燈光組、粉紅色—服裝組、紫色—音樂、音效組, 這樣就不用紀錄哪個筆記是給誰的了 <-- 省字!!

2. 便利貼整張空的, 愛怎麼寫怎麼寫 <--不用找筆記空間!!

3. 只要看得到便利貼就可以寫, 反正空的, 並且人有基本的感覺, 不大會一直在同一個位置重複寫字上去 <-- 很黑也可以寫!!

4. 便利貼的好處就是, 用完撕下來就可以啦, 彩排個八百次也不怕沒地方記筆記啦!!並且, 記得越多, 就可以去文具店選購更多! <-- 位子永遠不會不夠!!

第一次這樣做, 是第一次當排助的第一次彩排, 也是劇團做的第一齣歌舞劇、第一次用電腦燈、第一次把樂團擺到舞台上、第一次用小螞蟻 (貼在演員頭上的迷你麥克風)。這麼多第一次, 想當然耳, 問題一海票, 我的整本劇本貼得密密麻麻。彩排結束, 導演帶著設計組、技術組, 還有小嘍囉排助到劇院後面的木瓜牛奶給筆記。

導演要給筆記, 我當然趕緊把劇本送上去, 導演一打開, 大家都笑了, 沒人看過這樣的筆記!並且, 對, 又並且了!原先大家筆都拿好, 劇本也都翻開來準備記筆記了, 這下子, 所有人的筆又放下來了。導演一邊解說一邊 "發筆記", 筆記解說完, 便利貼直接撕下來發給相關人等, 接到筆記的人就再貼到自己的劇本上, 完事!

這就是我為了想買便利貼想出來的筆記法 (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便利貼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