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做證明題練習!國三數學有沒有?!就那個證明題。

有多喜歡呢?國中的時候為了聯考, 一科一本 "自修" 是最基本的標準配備, 有些科目說不定還會有兩本, 然後還要加上老師給的講義、考卷, 補習班的講義、考卷等等...。我很懶得寫自修, 非必要絕對是不會自己拿來寫的 (所謂必要, 就是老師規定。沒錯!我們 "那時" 老師是會規定寫自修的唷), 唯有幾何證明題還有國三的電磁學, 不用指定, 我會自己捧著自修, 一題一題用蠅頭小楷把解法仔細的寫下來。沒什麼書寫空間的自修整個寫得密密麻麻, 非常的有成就感。

不過, 我最討厭考證明題, 在那個一天有八堂課, 可以考十個試的年代裡, 老師哪有時間一一批改所有的考卷 (一班 50 幾個學生, 一天就會產生超過 500 份試卷哩)。所以大多數的 "小考", 都是前後左右的同學交換改考卷。這, 就是我討厭考證明題的原因!

同學們改考卷都是依照老師的解法, 每個步驟都要一模一樣, 否則, 一個大大的叉就畫下去!證明題怎麼可以這樣改?!有很多題目不只有一種解法的耶!就好像從台北車站走到重慶南路三民書局, 有很多不同的走法, 會到都是對的路呀。偏偏我常常走跟老師不大一樣的路, 嘔心瀝血的成果, 只要 10 秒鐘 "第二步跟老師不一樣!" 就換得一個叉... 雖然可以申訴, 每天都要找老師, 自己都覺得煩。

大學時, 有段時間教家教班, 國中數學。孩子們大都不喜歡幾何證明題, 尤其是正直青春期的國中生:「老師, 我以後又不念數學系, 學這些做什麼?以後根本用不到嘛!」

孩子, 沒錯, 即使你念數學系, 也不見得用得到!所以如果從 "以後會不會有需要用到幾何證明" 這樣的觀點來看的話, 這的確是完全沒有用的東西。

既然當老師, 話當然不能只講到這裡...

不過, 我自己是這樣覺得的。幾何證明題給我們訓練, 是一種問題解決的能力--如何彙整既有的、已知的條件, 及定理, 去彙整並合理推論出結果, 是一種很有效的邏輯訓練!所以, 日常生活會用到的數學不過是加減乘除, 國小就學完了。但從現在開始, 要慢慢建立起來的自我學習、分辨是非的能力, 邏輯判斷可是非常重要的唷!

講到這裡, 突然不知該怎麼收尾... 這樣好了...

雖然直至畢業, 寫很多自修, 我都還是常常走跟正確答案不大一樣的路, 但這些經歷, 讓我得以具備需要時合理唬爛的能力 XD


蓓幫我畫得圖, 點我可以看很多蓓的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 幾何證明題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