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刀切紅糖饅頭 (快速法)


小甯說:好想吃饅頭唷...

媽媽開始上網爬文去, 翻來找去, 妞仔的方法看起來不難, 材料也都找得到, 重點是... 看起來很快 XD

所以, 雖然我沒有製麵機, 不過自己吃得饅頭, 最多醜一點, 就是它啦!!

材料:
中筋麵粉 300g
糖 40g (我用紅糖--二號砂白那種啦, 加一點黑糖, 約 3:1)
快速酵母 (Instant Yeats/Gist) 4g*1
泡打粉 (Baking Powder) 1/2 茶匙
水 140ml

作法:
1. 所有材料用叉子先混合在開揉 (妞仔這個方法超好用, 照片可以去妞仔家看 XD )
2. 麵團揉至成團 (就是沒有四下亂跑不合作的就可以了), 用濕布把盆蓋起來, 休息 5 分鐘。
3. 休息好後開始做苦工, 努力折、壓、揉... 把麵團揉到光滑。行家說要揉到 3 光--手光、盆光、麵團光。真的, 揉到後來手和盆都乾乾淨淨的, 好神奇唷 (果然是沒揉過麵的菜鳥)!我大約揉 10-15 分鐘。
4. 麵團分兩份, 分別擀成長方形 (排後面的那份先放盆裡蓋濕布休息, 尤其技術不好要擀很久的, 不要讓麵團擺旁邊等到乾掉)。擀好的麵團從長端開始捲起成圓柱狀, 收口朝下, 再用刀子切成 4 等分*2
5. 切好的饅頭麵團墊烘培紙, 擺盤裡, 放溫暖處發酵 45 分鐘*2
6. 鍋裡水先燒開, 再將饅頭連盤擺上蒸架蒸 30 分鐘即可。我沒有電鍋、沒有蒸籠, 就是拿個大湯鍋, 裝水、放蒸架, 連蓋子都沒辦法包布, 硬蒸也能成的啦。要注意的是, 開蓋時要快, 或是稍稍傾斜鍋蓋, 讓水蒸氣滑到鍋裡去, 總之盡可能別滴到饅頭上就是了。

原本預期可能會做出坑坑巴巴的饅頭, 沒想到饅頭的長相不壞耶!揉得還不錯吧 (翹尾巴)!

發酵好, 開蒸前的饅頭


第一次做, 酵母的份量不大對, 饅頭蒸好全成了趴趴熊。不過, 不過...

非常非常非常的 Q 唷!好吃得不得了!Tony 說:比光復饅頭還好吃啦!

超級好吃的手工饅頭啦


所以, 用這個食譜, 要做出漂亮站得挺挺的饅頭的話, 請注意:

*1 快速酵母 (Instant Yeats) 和一般乾酵母 (Active dry Yeats) 是不一樣的, 用快速酵母的話, 用量只需一般乾酵母的一半即可。前面發酵好站得穩穩的, 就是用量正確的成果 (沒錯, 為了解決饅頭倒地不起的問題, 我有做第 2 次)。

*2 妞仔有說, 其他食譜也都有寫, 刀切饅頭捲好後, 要先把兩端不平整的部份切掉。但是!揉麵團很辛苦耶, 更何況這樣份量饅頭, 在我家存活時間只有 8-12 小時, 怎麼可以隨便把麵團切掉!!!所以, 我都直接切, 後兩端的就當特殊造型的花捲, 味道都一樣啦 XD

最後還是給大家看一下第一次做的趴趴熊饅頭 :)

第 1 次的好吃趴趴熊饅頭


果然酵母粉的份量對了, 鰻頭就站起來了 XD


*****************************************************

既然特別標示 "快速法" (我自己亂說的啦), 當然就有慢速法囉 XD

因為這饅頭實在太好吃了, 我自己嘴饞不住, 所以努力爬文, 做了發酵 3 次的老麵鮮奶饅頭唷, 請期待 (最好是有人期待) XD <-- 終於補上了, 看這裡

另外, 中間還做了一個中種法, 看這裡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