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刀切紅糖鮮奶饅頭 (中種法)


這可是真的完全不加一滴水的鮮奶饅頭唷!!

最近做饅頭做上癮, 完全是因為... 太~~好~~吃~~了~~

刀切鮮奶饅頭 (中種法)


先前說要寫老麵法 (補上了, 看這裡), 後來試了中種法, 這個比較不耗時, 所以... 先寫了啦。作法配方按照妃娟的, 我還是整理在後面, 妃娟Carol周老師家都有好多寶, 很值得好好挖唷!

刀切鮮奶饅頭 (中種法)


材料分兩組:
A. 中筋麵粉 180g、溫鮮奶 100ml、快速酵母 (Instant Yeast) 1.5g (約 0.5 tb)
B. 中筋麵粉 240g、鮮奶 120ml、快速酵母 (Instant Yeast) 2.5g (約 0.9 tb)、砂糖 50-60g*1、 融化奶油 10g

作法:
1. 材料 A 混合均勻, 揉成光滑的麵團, 盆子上蓋塊濕布放溫暖處發酵 2-3 小時 (我都放在暖氣旁邊), 至兩倍大。 <-- 這個是中種麵團, 不過我不懂中種的意義是什麼, 應該弄清楚 (筆記)

2. 材料 B 加上步驟一發好的麵團揉至 3 光 (手光、盆光、麵團光), 一樣蓋濕布放溫暖處發酵, 20 分鐘。

3. 發好的麵團分成兩塊擀開 (工作區夠大、技術好, 就不用分了, 我一來桌子不夠大, 二來桿麵技術實在是太差, 所以不分不行) 成長方形*2, 從短邊捲起 *3成緊實的長條。鋪點手粉在桌上, 讓捲好的麵團休息 10 分鐘。

4. 休息好得麵團用刀或切麵刀切成喜歡的大小 (後者比較好用), 排入墊了烘培紙的盤中 *4, 再發酵 20 分鐘。

5. 最後進鍋子中大火蒸 15-20 分鐘即可。時間到要先開個小小縫, 稍等幾分鐘再打開, 饅頭才會漂亮唷!

刀切鮮奶紅糖饅頭 (中種法)


這樣份量的饅頭, 在我家大約就是晚上吃完晚餐蒸出來, 大家顧不得撐著的肚子還是要當點心吃一兩個, 然後隔天早上的早餐過後, 就差不多清光了。萬一有僥倖留下來的一兩個, 也會在白天被我殲滅 XD

用刀子切出來的剖面




**********************************************************************************

*1 要做白饅頭就用白砂糖, 我做紅糖饅頭則是紅糖+黑糖, 比例 1:1。不愛甜就再少加點糖, 嫌不夠甜, 簡單, 多加一些就是了 XD
*2 記得桌上要鋪點手粉, 剛開始做饅頭時完全是超級菜鳥, 連手粉都不之到要用, 差點把辛苦擀的麵片黏在桌上 :P
*3 就是捲起來後的長度就是短邊的長度的意思 (這樣有比較清楚嗎 XD)
*4 排的時候要注意距離, 後面發酵還有蒸的時候都會再長大的, 我沒有蒸籠, 用鍋子蒸, 鍋子也不大, 為了盡可能節省蒸的次數, 每次都把饅頭黏在一起... 不過我們家饅頭存活時間不長, 自己吃, 算了 (其實已經在偷看蒸籠的價錢了... 嘿嘿)。

刀切鮮奶饅頭 (中種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