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寶在這裡上學 3 個月了, 過完年後的這個太空主題, 是第一個完整從頭至尾都有參與到的主題。大約 4 週的課程, 學校從銀河、太陽系到太空梭、太空人等一一介紹, 還帶孩子們去了一趟孩子的太空博物館。

然後, 老師出作業:請大家回家準備一份跟太空有關的報告, 你可以從書本、電視節目或網路找尋你需要的資料, 然後用你覺得有趣的方式 (別忘了多用點圖), 來跟朋友們分享你的研究成果。 <-- 就是說每個人都要上台報告啦。

書寶說要把重點集中在太陽系, 我先請他自己把想 "研究" 的題目列出來, 然後再帶著他 Google 找答案。最後, 我們一起挑了其中的 3 個題目, 整理成報告。

因為他的英文還沒有流利到可以看圖就自己啪啦啪啦的講解清楚, 所以我們採取類似投影片的做法, 把要講的重點寫下來。

第一個問題是:行星為什麼會自轉?





用棉花和亮粉代表星雲中的氣體和塵埃


星雲開始塌陷旋轉形成盤狀, 用紙盤作成可以旋轉的樣子表示




書寶畫行星時都會特別注意每顆星的顏色


連木星上的黑點和海王星的風暴都要畫出來


第二個題目是從第一個題目衍生來的:為什麼金星和天王星是順時針自轉?



這個原本是用圖表示, 全都畫完了, 書寶說: 如果可以讓金星轉, 然後真的讓大的隕石或衛星撞他就好了... 所以我們想辦法做了可以轉動的金星, 然後幫旁邊的隕石做了軌道, 雖然不完美, 但大致可以操作, 看到因為大力撞擊導致旋轉的方向改變的事


順便教書寶, 重點的字可以換顏色凸顯


最後一題, 是書寶問了好久, 他說他一直想知道的:土星為什麼有環?



書寶的土星畫得很漂亮, 他堅持要把 A B 環都畫出來


這個拉頁的設計是書寶想出來的, 我們原先想作成兩頁, 分別都有圖有字, 書寶想把兩張圖合成一張。但是又不想某一頁都是字, 於是要求:「不是很多書可以這樣或這樣翻開嗎
(往上或往側邊)」, 所以我幫忙黏了拉頁


最後一天晚上才把所有的作業完成, 有幫書寶錄影練習講一次... 影片整理好再放上來囉 :)

*********************************************************************************************

作業是上星期一交的, 老師真的用抽籤的方式, 每天讓幾個小朋友上台報告。上星期一直沒輪到書寶, 書寶說好失望... 昨天, 終於搭上最後一班車報告到了。

報告裡有一些書寶不熟悉的字, 像是 collapse、clump、decay、ripped apart... 等, 常常要問我怎麼念。不過書寶說報告當天, 他每個字都記得怎麼講, 不需要老師幫忙唷。爸爸問書寶, 給自己的報告打幾分, 書寶想一想, 說 98 分, 因為考試錯一個都是扣 2 分 (以前考圈詞老師都是這樣扣的), 他覺得他報告的時候太害怕了, 心情很緊張, 所以扣兩分 XD

另, 書寶其他沒有作成報告, 但有找出答案的 "研究" 題目, 還有:Gas Giant 為什麼叫 Gas Giant (包涵為什麼 Gas Giant 都離太陽比較遠, 並且比較大), 還有各個行星的溫度 (哪個星的溫度最高, 為啥)...

最後 (真是個多嘴的媽媽), 我們在 google 的時候找到一個網站, 書寶說老師也有用這個網站讓他們自己過找資料。書寶可以自己操作, 然後利用 Google Chrome 的翻譯功能, 讀網站上的介紹, 連爸爸打電動都不為所動唷!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玩玩看, 簡單好玩的網站 http://www.kidsastronomy.com/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