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生總說我的方向感不佳。跟我一起找路, 只要我說東, 那麼目標肯定在西;我說左轉, 那麼右轉就對了。

我的方向感如何?我不知道。總之, 還沒有出了門走不回來過。不過, 小時候一次迷路的經驗, 的確讓我和我媽每每想起都仍心驚膽顫。


當時我們剛從金瓜石搬到板橋一年多, 家住五樓。同棟二樓有個書法教室, 我每週兩次, 到樓下跟著老師寫字。三年級的寒假, 鄰近的後埔國小有活動, 書法展、美術展..., 於是老師說:這周我們去參觀吧!

當天早上, 大家開開心心的集合, 老師帶著一整排大大小小的孩子一起出發, 從書法教室走路去。有多遠, 我不知道, 記憶中走了好一會兒, 拐了幾個彎, 跟同行的朋友們講了好些話才到。

一進校門, 哇, 滿滿的人!老師帶我們到各個教室參觀, 在人群中穿來鑽去。看了些什麼?在還打得開、找得到的記憶抽屜裡, 沒有紀錄。僅存的畫面是高高的校舍、人潮滿滿的中庭, 還有許多掛了紅色撒金箔的春聯的教室... 那些個紅色與金色, 還有飛舞其上的黑色的墨跡、鼎沸的人聲, 很讓人眼花撩亂。朦朧中, 才聽見老師說要去某某教室集合, 一轉眼, 老師同學就不知去向了!


我趕緊走出教室... 人群似乎有朝著某個方向移動的趨勢, 大家應該都是要去老師說的那個教室吧?!

沒有!沒有老師的蹤影, 也看不到任何一個朋友!

再走回去?剛剛的那間掛滿紅色春聯的教室呢?怎麼這些門都關起來了呢?

人潮洶湧的中庭?人都去哪了?

老師他們是不是集合好要回家了?對, 去大門口看看!

當然, 大門口只有大門, 沒有任何認識的人, 甚至連剛剛滿滿的人都不見蹤影。 我該怎麼辦呢?我們剛剛到底是從哪來的?左邊?還是右邊?要回頭再找?還是自己回家?

在門口站了一會兒後, 我決定依著自己的記憶找路回家。這是離家最近的國小, 而且剛剛才走過, 應該可以找到路回家的!縱使左邊、右邊看起來都差不多, 都很像剛剛走來的路...

一邊走, 一邊認路:這間房子很眼熟, 那個招牌應該有看過, 這路口... 好像在這裡轉了彎... 菜市場?怎麼?之前有經過市場?為什麼這個市場那麼陌生??


一開始, 是一步一步的走、謹慎小心的走。

接著, 是東張西望, 揣揣不安的快步走。

進了市場, 人聲再度雜沓, 環境再次熱鬧, 眼淚卻忍不住了, 腳步也不聽使喚了...

我一邊哭、一邊不斷把模糊視線的眼淚擦掉... 一邊哭, 一邊閃躲前方的人們... 一邊哭, 一邊說我要回家.... 一邊哭, 一邊往家裡跑...

可能的, 家的方向...



現在我坐在這裡, 寫著這件事。是的, 我回到家了, 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回到家了。媽媽既驚嚇又心疼, 因為老師們都還沒回來, 我卻自己哭得跑回家了。

事後, 當然媽媽找了老師。原來老師集合時沒見到我也沒找我, 是因為所有的朋友們都是後埔國小的學生, 大家都知道怎麼回家!不過, 我不是, 我是唯一不是的孩子, 我是唯一一個在此之前從沒去過後埔國小的學生。


不知是否因為此事, 我對孩子們出遊總是莫名的緊張。我會確定孩子記得家裡的電話, 還會幫孩子準備好小名片, 寫好孩子的名字、我的名字、老師的名字, 老師的以及我的聯絡電話。當然還要不斷地耳提面命:要跟好老師、不要亂跑, 萬一真的找不到老師要站在原地等... 如果真的真的等不到老師, 再請人幫忙打電話給老師或媽媽...

現在路上的車那麼多、現在去的地方都很遙遠, 我不想我的孩子在市場裡, 一邊跑著穿越一道道的人牆, 一邊哭著找媽媽... 我要他們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