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lfie at the stage door of Queen's Theatre


2011.08.21 在光華商場意外發現 "悲慘世界 Les Misérables" 25 周年紀念音樂會的藍光 DVD, 當天頭痛欲裂, 還是狠狠的坐在電視前看得熱淚盈框, 晚上立即通知, 無論如何一定要來看!

2011.08.23 蓓來家裡, 我們一起看了一次。Jean Valjean、Janvert、Enjolras ... 這 3 個到底是誰演的?

2011.08.24 蓓回家立馬查了 Enjolras, 因為她對這個超耍帥、電力超強的帥哥非常好奇 (後來發現, 不是帥哥, 是帥弟才是), 我則是非常非常想知道這個 Jean Valjean 是何方神聖!

Jean Valjean 是 Alfie Boe:男高音, 畢業於倫敦皇家音樂學院 (Royal College of Music in London)。 出乎我意料之外的, 他之前沒有演過任何一齣音樂劇 (Musical)。

*******************************************************************************************

2010.08.07 我終於再度到達倫敦, 這回帶著一家大小, 只停留 4 天。我說:好不容易到了倫敦, 沒看過悲慘世界的一定要去看!連在台北看的, 無敵糟糕的演唱會版算在內, 這是我第 4 次看。這場的 Javert 是 Norm Lewis

2010.09.?? 在網路上亂逛, 看到今年是悲慘世界 25 週年, 10 月 3 日即將在 O2 舉辦紀念音樂會。Fantine 是 Lea Salonga... 啊啊啊... 好想去看呀.... Javert 就是上個月看到的黑人帥哥 Norm Lewis 耶... 那 Jean Valjean 呢?這誰呀?別鬧了, 這麼年輕 (是這張照片) 怎麼唱 Jean Valjean 呀?!不會吧... 製作人先生是找不到人了嗎?!

2010.10.05 從 Amsterdam 回台北, 當然, 沒可能去現場看, 何況兩個月前去倫敦的時, 票就已經快賣完了。

另一個 "當然"... 完全不記得 25 週年音樂會找了一個很年輕的人來唱 Jean Valjean...

*******************************************************************************************

我們接著又 Google 了好些資料、在 Youtube 上找到了一些影片... 然後我又一邊整理家裡一邊看了一次音樂會 DVD...

2011.08.25 與蓓 230 幾行的 Google Talk 對話, 我講的那一半幾乎都是 Alfie Boe...

還有, 我們知道了, Alfie 正在演 Jean Valjean。就是說, 我如果可以馬上飛到倫敦的話, 就可以看到他演出 Jean Valjean 了!

接下來的兩個月, 我忙得焦頭爛額, 因為我們將舉家遷居荷蘭。聯絡搬家公司、簽證、找房子、清空房子、找學校、辦轉出... 所有的事情要在兩個多月內完成...

我找到了 Alfie 在台灣僅有的 3 張專輯, 把 Youtube 上的 25 週年音樂會轉成 MP3*1, 以及所有找得到的最新專輯的影片也都轉成 MP3。Alfie 與悲慘世界 (當然還有每天陪我講不停的蓓), 陪我完成這所有的事。

"我一定要去看 Alfie 的 Jean Valjean!" 那兩個月裡的某一天, 我這樣下定決心!

*******************************************************************************************

2011.10.25 飛抵荷蘭, 全家住在旅館裡, 等待家具運來。Alfie 最後一場演出是 11 月 26 日, 蓓確定無法一起去了, 我去得成嗎?!

2011.11.08 歷經波折, 訂了當週五的票--火車票、戲票, 我要去看 Alfie 了!

*******************************************************************************************

2011 年 11 月 11 日

好多年了,
有好多年不曾獨自旅行了。
今天, 我終於又自己一個人踏上旅途,
去倫敦, 我最愛的城市之一,
為了 Alfie, 一個真正的藝術家 *2

11:53 從 Amsterdam 搭上火車
16:26 進入 UK
17:03 抵達 St. Pancras 車站
17:30 到旅館 Check in
18:45 趕到皇后劇院 Queen's Theatre 領到在網路上訂好的票, 然後走到劇院後面, 確定 stage door 的位置...

我到了!
Alfie, 你也到了嗎?!
Say "yes", please.


22:20 演出結束, Queen's Theatre 的 Stage Door
我拿著節目單, 站在人群裡等著,
簽名, 我拿到了,
話...
一句都說不出口...

23:00 Queen's Theatre 旁
對面唐人街的大紅燈籠好喜氣,
西區劇院散場的人潮正洶湧,
我來來回回的走著,
滿滿滿滿滿滿的什麼在胸口...
蹲著?!一個女生獨自在倫敦西區的街頭... 別吧...
回頭?!是舊識嗎?你們談了好久了, 還沒結束... 其實沒什麼差別...
整條街的人,
熟悉又陌生的倫敦西區,
滿滿滿滿的....

24:00 St. Pancras 車站大廳裡的 Starbucks
還好還有半夜開著的 Starbucks,
我得好好把剛剛看到的記著!

24:30 Hotel California
我住在倫敦的 Hotel California 呢 (笑)...
蓓不在線上?!怎麼會....

03:00 Hotel California 的床邊
蓓很有義氣的在收到簡訊後打了電話來,
終於...
"天呀!你怎麼可以沒看到 Alfie 演的 Jean Valjean!!!
他真的... 真的...
他絕對不只是歌手、他還是個很棒的演員, 真正的演員!"

序幕在苦牢裡的工作, 取材料、拿榔頭敲打、遞東西... 一項一項仔細又確實;
趕路, 被輕視、排擠的憤怒與掙扎;
偷竊, 差點跌入深淵萬劫不復的 "Take my flight", 那個邊跑邊唱卻一點點都不含糊、紮紮實實的、穩穩當當的高音 *3
懺悔, 一層一層堆疊, 百迴千轉的 "What have I done"

第一幕,
舞台上就結結實實的摔了好幾回 *4,
難怪膝蓋會受傷!

光是第一幕,
這麼多緊湊的事件、動作,
沒有一顆音比演唱會遜色 *5,
每個音符、每個動作、每個眼神, 就這樣一下又一下, 緊緊的往心上敲。

接著,
"Who am I" 的天人交戰,
與 Javert 一邊爭論, 一邊想盡辦法離開的企圖 *6,
一把就摔碎椅子的堅定與憤怒。

然後,
從樹林裡牽著 Cosette 回旅店的慈愛, 那個我不記得曾經有過的輕輕哼唱 *7
堡壘陷落時, 那個即使可能沒有人會看到, 卻仍然每一場都仔細演出的高難度慢動作 *8
搭救 Marius 卻又再度遇上 Javert, 橫抱著 Marius 唱的每個旋律、每個情緒的轉折 *9
臨死前給 Cosette 與 Marius 的祝福...

當然,
還有 "Bring Him Home"!
唱法與演唱會上不同,
有別於第一幕繁複緊湊的動作,
這裡, 從頭至尾就只是靜靜的坐著唱,
全心全意的祈禱...
這樣,
就這樣,
心就要被吃掉了。

我的心滿滿滿滿的,
眼淚也滿滿滿滿的,
但是哭不出來,
也講不清楚。

在倫敦的加州旅店,
聽著自己轉的、聽了幾百次的 25 週年演唱會的 MP3,
我要把今天晚上看到的每一個畫面、聽到的每一顆音,
都刻進腦裡、記進心裡!



*******************************************************************************************

這樣算追星嗎?我不知道。

從小到大, "迷戀" 過的 "明星" 也有幾個, 真的都是非常非常的喜愛, 不過從沒有實際去 "追星" 過。就是說喜愛歸喜愛, 也喜愛得很瘋狂, 會沒日沒夜的聽歌、收集一堆照片、看找得到的所有電影、熟記有的沒的報導, 不過從來沒有特別去什麼地方拿過誰的簽名。即使曾經在香港的半島酒店看著張國榮從眼前走過兩次, 都沒有立即跑去要簽名。也不知為啥到了這把年紀了, 卻會這麼堅持的去看戲, 還到 Stage Door 拿簽名...

不過, 當場沒跟 Alfie 說他有多棒, 他給了我多大的感動, 實在是太太太太太... 太糟糕的一件事... 蓓說我應該把那天晚上, 還有接下來好幾天跟她講的、讓她看到眼睛長繭的事全部寫下來, 還要翻譯成英文貼去 Alfie 的 twitter 給他看...

總算, 寫了一些出來了...

離開倫敦時, 我告訴自己, 如果還有機會見到 Alfie, 一定要告訴他, 即使這些事、這些話他已經聽過 898 萬次了, 還是要說。

另, 看了 Alfie, 25 週年音樂會最後的 4 個 Jean Valjean, 除了 Colm 爺爺, 其他 3 個我都收集到了 (前兩位完全是恰巧, 整理節目單發現的, 3 個, 都是在倫敦看的)。



******************************************************************************************

*1 不是我不買 CD, 我找了好幾家唱片行, 網路上查來查去, 後來發現 25 週年的 CD 並不完全是紀念音樂會上的收音。CD 裡 Jean Valjean 是 John Owen Jones、Javert 也不是 Norm... 我不要呀... 所以只好自己轉 MP3。至於當時 Alfie 最新的專輯 "Bring Him Home", 台灣買不到, 我到了荷蘭後從 Amazon.UK 買了, 好聽, 非常好聽!

*2 搭火車到倫敦的這段, 之前有寫下來了, 在這裡

*3 這個音, 是唱到 "flight" 這個字時, 直接跳上去、要拉長的一個高音。演出時, Alfie 是一邊跑一邊唱的, 完全不抖不跑, 跟演唱會一模一樣!

*4 打架, 被摔;偷了主教的銀器逃跑, 接著馬上被警察逮到, 則是直接從舞台後面被丟到前面來, 真的是用丟的唷。記憶中, Jean Valjean 沒被摔的這麼慘吧?!好可憐... 一定有許多人是看了 25 週年音樂會後, 特別去看 Alfie 演出的, 所以 Alfie 有任何狀況無法演出, Les Miz 的和他的官網及臉書都會公告。記得是 2011.10 月中左右, Alfie 因為膝蓋受傷缺席了好幾場。

*5 那天晚上我在 Google Talk 上是這樣跟蓓說的:"Alfie 的聲音真的, 完完全全跟演唱會上一模一樣, 一點都沒有打折, 而且更棒。" 現場的能量, 完全的 incredible !

*6 與 Javert 吵架這段我一直非常喜歡, 印象中這場戲的走位沒有這麼多。Alfie 在這場戲裡, 展現要趁隙脫逃的強烈企圖心, 所以他的走動很多, 幾乎是邊小跑步邊唱... 但唱起來也是跟演唱會上一模一樣, 完全沒有在打折的啦。只是這場的 Javert 實在不夠好... 如果是 Norm 就好了。

*7 記憶中聽過的 CD (我有好幾個版本的 CD)、看過的演出都沒這個... Alfie 版加的?!

*8 有看過戲的人一定知道, 這裡舞台上的焦點完全不是 Jean Valjean, 他當時是在舞台的角落, 沒什麼燈光的地方 (我承認, 我犯規一直盯著 Alfie 看, 所以我看到了), 所以這個慢動作他大可以選一個簡單的動作, 對戲的進行、Jean Valjean 的角色完全沒有影響。結果可愛的 Alfie 這樣演:雙膝高跪, 正面雙手高舉往後慢動作下腰, 雙肩著地到慢慢躺下 (像是炸彈在前面爆炸, 被往後震的樣子)... 我的天呀, 我要這樣下腰都會抖耶... 並且從臉書上其他粉絲的留言可知, 他每一場都這樣演 (在 Youtube 有找到過其他人的演出片段, 有的 Jean Valjean 是直接躺著等的)。

*9 這是 Jean Valjean 救了 Marius 後, 在地下水道逃亡的場景, 最後又遇上 Javert, 兩人有短短地幾句對唱。我雖然只看過 4 次, 並且每次間隔都很久遠 (尤其前兩次, 10 年前的事了), 但印象中沒有哪個人是橫抱著 Marius 唱的。演 Marius 的演員雖然沒有 Michael Ball 那樣的豐腴, 但一個結實的大男生, 怎麼想都不輕, 看 Alfie 抱著都快走不動了, 還是每顆音都像釘子一樣。最後 Javert 仍然堅持叫他 24601 時, 還要停下來回頭忿忿的看 Javert 一眼...

*10 我不喜歡拍照, 就是說我喜歡拍人、拍東拍西, 但我自己不愛入鏡。那天可能是很想留下些什麼吧, 我自己拍了幾張照片。

2011.11.11 在 Hotel California in London 的我 *10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