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寶這學期的最後一個單元是 "從田野到餐桌 Field to Table", 帶領孩子們探索每天餐桌上的食物, 到底是怎麼來到桌上的。

單元進行中, 做了這些事:

   ◆ 去農場參觀並且一人做一個 cheese

   ◆ 去麵包店參觀做麵包

   ◆ 認識錢幣, 收集傳單、帳單、餅乾盒, 學習看傳單和帳單, 還有買東西



上述是 "行動" 的部份, 課堂上老師帶孩子們探討的還包括過程中涉入的人有哪些、經過哪些地方、哪些事情, 中間可能會遇到哪些困難 (人為的或自然的災害的影響) ... 等等。


然後呢, 這是本學期的最後一個單元, 結束前的最後一個 "大禮", 就是請每個小孩都要上台報告!

老師說:請每個人選一樣自己愛吃的食物或一道菜, 研究一下這樣食物 (或這道菜裡的某一樣東西) 是怎麼從田野到餐桌上的, 並且做成報告, 要跟朋友們分享。報告可以採取任何自己喜歡的形式, 納入所有你覺得相關的、需要的訊息 (要記得加入把這樣食物變出來的相關人等)。還有, 請準備一點點你喜歡的這樣食物, 報告的時候讓你的朋友們也嚐嚐看!

先紀錄一下 "做 cheese"

   ◆ 農場裡的牛奶喝起來跟超市買的不一樣:超市的有甜味, 農場的沒有, 並且農場的喝起來比較 "水"、看起來也比較 "清", 但是比較好喝耶!!

   ◆ cheese 拿回家後要放冰箱裡最少一個星期, 每天翻面。喜歡年輕的 cheese 的話, 放一個星期就可以吃了。喜歡老一點的, 就再多放一個星期!

   ◆ 我請書寶把去農場做 cheese 的過程畫下來, 小子說在學校紀錄過了... 不管, 媽媽我要求他暑假要畫給我看, 所以... 等他畫好在補上來 XD

   ◆ 另外書寶說, 農場有兩種牛奶, 一種是 milk, 一種是 butter milk, 有同學試了 butter milk 說不好喝... 這兩種牛奶有什麼不同呢?(待查)




書寶親手做的 cheese。做完後 2 周農場把孩子們的 cheese 寄到學校, 帶回家後還要在冰箱擺 1 個星期以上



再來是 "參觀麵包店"

   ◆ 書寶認識了麵包店裡打麵團的機器, 麵包店可不像媽媽那樣拿著麵團亂甩一通, 也不是用廚具店裡美麗的小的機器, 店裡的可大的勒!

   ◆ 除了打麵團的機器, 還有切麵團的機器。Croissant 麵團就是先放到切麵團的機器裡切成三角形, 再拿出來捲, 才送進烤箱烤的。

   ◆ 法國棍子麵包 (Baguette) 和可頌 (Croissant) 的麵團是不一樣的, 做法也不一樣。

   ◆ 有一種 sugart *1 麵包很好吃 XD

   ◆ 那是一家法式麵包店, 真的很好吃 XD


以上寫一寫怎麼覺得統統都在玩... 還是趕快講回報告好了...



----------------------------------------------------------------------------------------------------------

準備報告的時間有一週, 書寶拿了功課單回來, 一點都不急的樣子... 只得請他先列出 10 樣他喜歡的食物, 我們再來選。

結果這小子列了:法式燉菜 Ratatouille咖哩飯叉燒肉牛排、南瓜湯、漢堡、烤鱒鮭.... 我的天哪, 這是要怎麼準備給同學嚐呀...

結果週末我和書寶一起洗碗、擦碗的時候, 書寶看著糖罐問:蔗糖是不是甘蔗做的?糖果是不是都是用蔗糖做的?接著又突然看到上個月爺爺帶來的 "糖蔥"...

我:你覺得糖蔥怎麼樣?
書寶:欸, 不錯耶!糖蔥是蔗糖做的嗎?還是麥芽糖?!

所以, 之前列的那一大串統統作廢, 書寶的期末報告題目是 "糖蔥"!



做這個題目第一個問題是:糖蔥的英文是啥?

我帶著書寶一起在網路上查了又查, 網路上幾乎都稱之為 Sugar Onion。書寶不滿意:明明就不是圓的!所以我們決定, 把糖蔥稱為 sugar scallion, 然後書寶在報告時要記得告訴大家, 如果看到 sugar onion, 講得也是糖蔥啦!

書寶這回用拼的方式, 做了一張大海報。

書寶說, 報告時他說:我的報告很大張唷!然後一邊把海報攤開, 每開一層, 同學們就 "哇!" 一下, 原來做折疊式海報還有這種效果。


海報是 4*5 + 1 張 A4 紙拼起來的


報告裡包含了種甘蔗 (怎麼種、在哪裡種、怎麼收割... 等等)、運送甘蔗, 將甘蔗製造為蔗糖 (手工與工廠製造), 以及將糖運到店裡, 讓糖蔥師傅拉成糖蔥的過程 (當然還包括了這糖蔥是怎麼飛到書寶手裡的)。


甘蔗不是用種子種唷, 並且每 100 公斤的甘蔗只能做出 12 公斤的蔗糖呢



左邊是手工製作、右邊是工廠生產



據說台灣目前謹剩 11 個糖蔥師傅了..


準備報告的那個星期, 書寶中耳炎休息了兩天, 但他整個過程都非常的認真, 跟我一起討論要怎麼呈現這個報告, 以及報告裡的用字。報告完成後, 也很認真的試講了好幾回給我聽。


動手前的筆記


報告當天怎麼樣呢?

   ◆ 巨大的折疊式報告上場時有戲劇化效果 XD

   ◆ 因為海報太大了, 需要 3 個同學幫忙拿... 此外, 同學們不夠高, 所以講到下面的時候要趴在地上講

   ◆ 我們把糖蔥師傅翻譯成 Sugar Scallion Master, 果然一講到這個就有人想問問題, 書寶說他馬上解釋因為現在只剩下 11 個糖蔥師傅了, 所以會拉糖蔥的, 真的是 "Master" <-- 這小子為了他未卜先知的解答了同學的疑問, 感到非常驕傲...

   ◆ 同學們都超愛糖蔥的, 好幾個人多要了好幾個, 老師也吃了兩個唷!

   ◆ 書寶是放學前最後一個報告的, 報告完同學出去收書包時, 書寶還在折他的大海報。他說老師特別走到他旁邊跟他說, 他報告得很好 (開心得不得了)!!



隔天放學接書寶時, 老師也告訴我, 他非常喜歡書寶的報告, 因為他很有自信的在台上一一把想講得事情講得很清楚。聽到老師這樣說, 看到書寶報告完這麼樂, 我真是非常非常非常的開心。我常常覺得書寶的嘴跟不上他的腦子, 平常講事情常講得更坑坑巴巴, 要嘛嘴上一邊講一邊不知腦子在想啥, 吞吞吐吐;要嘛一直重複修正補充細節。做這樣一個報告, 讓他學習整理資料、整理思緒、有條理的把事情講清楚, 真的是很棒的訓練。另外, 當然就是用的這半年來才真正使用的英文, 可以不害怕、有自信的報告。

書寶, 你真的很棒!!

********************************************************************************************
*1 我不知道 sugart 怎麼拼, 店裡寫得是荷文... 明天請書寶去問老師好了... 這是一種空心、很像泡芙, 但比泡芙口感稍硬一點的麵包, 外面有很多糖粒 (現在你知道為什麼書寶這麼愛了 XD)。

後記:書寶同學們的報告也都很精彩, 光聽到題目都我想去聽了... 有爆米花、巧克力、薯條 (請大家吃麥當勞薯條 XD)、馬鈴薯 pasta、cheese、青花菜、紅蘿蔔、核桃... 等等。

另 (我的話是不是太多啦...):我們找到一個拉糖蔥的影片, 書寶也有請老師播給同學看,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看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jmHIRxJKlo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