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另外,這次在看大風的梁祝時,突然有個奇怪的感覺。記得劇中英台才出場,便是女扮男裝帶著銀心到市集上溜搭,接著在路上遇著了馬家的家丁及馬文才。英台以 過人的才氣令馬文才另眼相看,並且一見傾心 (聰明如馬文才,此時已發現英台女扮男裝),"立志" 非娶到英台不可。之後,英台鎮日悶悶不樂,最後決定再扮男裝偷溜離家求學去,因而在路上遇上了山伯,啟動了梁祝故事。英台在書院求學的日子很快的過去,一 天,馬文才拿了封信給英台,信中提到英台的父母因為思念英台成疾,希望可以早日見到英台云云… 英台見了心中一痛,於是決定下山歸家,並在歸家路上對山伯明示暗示,私定終身…

此時,心中突然有個疑問:是什麼改變了英台?當初為了自己 的 "理想",不顧家中反對,偷偷離家的英台,為何因為一封書信、一個父母思念自己的消息,決定放棄未完的學業返家?是因為受了 "教育",因而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以孝為先;還是因為多長了幾歲、或是談了戀愛,因而有了不同的想法;又或者… 這是人之常情嘛…

同 樣的,戲中的山伯也沒有完成自己的學業,也未拿到功名,便興沖沖的趕往祝家,想趕緊與英台相伴。這也是沒有見到詮釋的部分… 山伯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含莘如苦只願山伯可以有所成就,山伯也心懷感恩、孝心,一心向學以報親恩 (相信這是許多人會對山伯豎起大拇指稱讚的一大原因)。那到底是什麼動力讓他在突然明瞭原來英台是女兒身後,立即放下一切呢?更何況,在英台離去前他都還 搞不清楚原來英台是個女孩!如果說因為愛情的力量… 似乎有點牽強…

最後,英台在聽了父母、馬文才的利害分析之後,決定為保山伯與父母的 前途,下嫁馬文才, 因而梁祝故事終以悲劇收場… 同樣的疑問:是什麼讓英台這樣一個堅強、獨立、有主見的女子,決定委屈自己,臣服在權勢之下呢?或者這個答案是比較沒有爭議的,也是這個故事的主題… 愛情!

怎麼這樣一個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需要這麼複雜的東想西想嗎?我自己覺得,或許因為這個故事裡,許多的事情、許多影響重大的決定背 後,都可以有這樣許多不同的詮釋與解答,所以這個故事如此迷人,會吸引無數的創作者,想要一再的重新詮釋,呈現出屬於自己的、不同於以往的梁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