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了安達充的鄰家女孩之後,目前正在複習 H2 - 好逑雙物語,兩部都是棒球漫畫。於是就想起了小時候看棒球的事…

曾經棒球是風靡全台,備受矚目的運動。其實,現在好像也是… 只是前幾年好像稍微沉寂了一段時間…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自己沒有注意、關心才會這樣覺得… (說不定可以請小童說說實際上的狀況… 聽說小童很喜歡棒球…) 小時後有段時間也常常跟著爸爸弟弟看棒球,半夜守著電視看轉播,跟著緊張、興奮。也常常從長輩的口中聽說更早以前,不是家家戶戶都有電視的時候,左鄰右舍擠在有電視的人家,為紅葉棒球隊加油的事蹟。這些記憶彷彿是許久之前的事,就是想起來都覺得畫面黃黃的,顏色不大飽滿,有點褪色感覺。不過前一陣子世界盃,中華對南韓 (是南韓吧…) 的那場球賽,公司一堆同事們拿著收音機、守著網路直播的熱情,終於又讓我想起… 棒球在台灣曾經是這麼重要的,凝聚眾人注意與關心的運動。

記得是國中的時候吧,曾經有一本大陸人出的書,還拍了影片,在當時被列為禁書,且引起宣然大波。不過從昨晚開始想了半天,還是無法確定書名是不是叫紅潮… 其實書中的內容也沒什麼,大約就是講作者對 "中國人" 前進國際世界的觀感之類的事。詳細的內容已經不大記得了,但其中提到的一件事,卻一直以來都深刻的記在我的腦袋中。那書中 (影片中) 提到,當時在中國也好、台灣也好,許多運動競賽都會受到人們高度的重視、矚目,運動員們好不容易有機會,爭取到在國際競賽上出賽時,一定會吸引全國人們的目光。大家一定守在電視機前,加油、打氣。贏了,大家感動得抱頭痛哭,彷彿共同得到的莫大的榮耀;輸了,大家也是抱頭痛哭,似乎承受了莫大的委屈與遺憾。不過是個比賽嘛… 贏了、輸了都是那個運動員、那支隊伍的勝負,並不代表這個國家的強與弱,需要如此激動嗎?!當時覺得好似頗有道理,現在想想覺得,好像也不是這麼說的!或許在那個年代,這些競賽,這幾個人、幾十個人的努力,正是凝聚這一大群的人一個重要的力量,正是這一大群人夢想的投射與實現。想著想著… 突然懷念起守著電視機看棒球轉播的日子,和那時的感動。想想,去年瑄文回來時說到,覺得現在台灣的人們好像沒了什麼中心思想之類的東西,會不會就是這樣的感動呀…

撇開這些不談,我認識的人大多都喜歡棒球,弟弟高中、大學時超愛棒球,是統一獅的支持者。我老公也喜歡棒球,運動神經不怎麼樣、也不愛運動的他,竟然有棒球服,也在學校打過棒球。他們都覺得越多人的球賽越有趣,因為這種球賽不是看個人的表現,看得是整體的配合與戰術的運用,其中有許多的學問… (忘記這是我弟還是我爸說的了)。既然最近都在看棒球漫畫,就順便複習一下棒球的規則… 其實有很多一直搞不清楚,守備位置也是前幾天才在老公的解說下弄清楚。下面就列幾個常常看到的名詞,有的已經知道了,有的還是搞不大清楚,一方面讓有興趣的人也可以想一想,一方面看看有沒有人願意出來解說解說囉… (不過高中棒球的規則是不是跟成棒不同呀?還是青少棒也不大一樣??)

不死三振
接殺
觸殺
刺殺
殘壘
擦棒
投手下場之後是不是就不能再上場投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