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隧道旁, 集集線的彩繪火車


到南投已經過 2 點了, 我們決定先去綠色隧道, 接著拜訪添興窯, 玩手拉坏。

集集綠色隧道


這回是第 3 次到集集, 這段路真的很美。我們原本想下來走走, 無奈太熱, 即使在綠色隧道裡還是汗流浹背, 於是先前往添興窯。

添興窯就在綠色隧道旁, 在那裡可以玩陶土及手拉坏, 有好幾種不同的套裝, 我們選了手拉坏 1 個小時和陶土, 成品若要燒窯再另外計費。

小甯捏陶


小甯還太小, 怕手勁不夠沒辦法玩手拉坏, 所以玩陶土。師傅只有一個, 小甯先來。小甯說要作 "水牛", 師傅帶著做:先搓大小兩個圓, 再用泥漿黏起來... 。途中小甯還強調, 要作水牛, 不要黃牛唷 (這個梗有念故事的媽媽才懂, 請問蓓姨, 為什麼小甯不愛黃牛?班伯知道的話也可以搶答)!

跟著師傅一步一步, 完成水牛後, 師傅問還要做什麼?小甯:烏龜!

開工!父子倆的表情一模一樣!


小甯的烏龜完成後, 就換 Tony 和書寶玩手拉坏, 我負責拍照和陪小甯。師傅幫我們開兩台機器, 時間折半同時作。師傅先幫忙把土放到機器上固定, 解說一遍要該怎麼操作, 就開工了。一坐到機器前, 摸著土, 父子倆露出一模一樣的開心笑容!

挖洞 -> 整型 -> 完工 (壺和碗)


一開始要先戳洞, 師傅說洞不可以太深, 要控制好離底部一公分左右。接下來就是慢慢的整形, 初次嘗試, 不用想拉太高太薄, 很容易失敗的!Tony 就失敗了兩次, 書寶則是只想一個接一個玩, 反而失敗率低 (根本就是有個樣子就說做好了... )。

師傅用線把從機器上成品拿下來。
上面是小甯的水牛、左下是書寶給小甯的碗, 右下一大排是今天的成果。


Tony 完成了一個碗、一個杯, 書寶則做了一個杯、一個小小壺、兩個碗 (其實其中一個有點失敗, 但他堅持那個也要燒, 是要給小甯的...)。成品上可以寫字、畫圖, 師傅還教我們:可以摘葉脈明顯的葉子貼上去, 上釉燒好後便會留下葉子的痕跡。

添興窯的蛇窯


玩完接著去參觀蛇窯, 添興窯內的老蛇窯有 56 年歷史了, 現在每年都還會燒 2 次窯呢。今天整個下午只有我們一家子在那裡玩耍, 師傅們都很親切的回答我的一堆問題。添興窯內有柴燒的老蛇窯、瓦斯窯和電窯, 師傅說電窯方便, 溫度控制啥的, 電腦設定好就全自動, 所以現在用得最多的是電窯。瓦斯窯還是要人工監看溫度變化、調整火力, 所以比較少用。至於柴燒的蛇窯, 窯內的溫度控制全靠師傅經驗判定, 何時何處添柴加火 (窯的前端和旁邊的窗都是可添材火處) 都要細細控制, 工程浩大, 所以現在每年大約燒兩回。並且材燒的陶瓷不上釉, 成品的顏色因瓷土與陶土的比例不同、所使用的木柴不同而不同, 好神奇的功夫呀!師傅還指了柴燒的成品給我看, 與一般電窯燒出來的光澤的確不同呢!

蛇窯前端


旁邊長長的木頭是要從蛇窯上的窗戶伸進去燒的


我在問問題的時候, 小子們到處逛, 我們在蛇窯前的小水塘見到一隻紅蜻蜓。

蛇窯外小水塘上巧遇紅蜻蜓


第一張照片是從添興窯出來後, 在對面平交道旁見到的集集線彩繪火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溪頭 蛇窯 手拉坏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