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寶 8 歲了, 是書寶第一次在國外過生日。

這裡的學校、父母好像都會很慎重的看待小孩生日, 書寶班上幾乎每個孩子生日, 都會請同學們吃杯子蛋糕 (可能因為如此, 所以商店裡竟然還有賣杯子蛋糕提盒)。小甯第一天上學時, 恰巧一個小女生生日, 教室裡還特別擺了像國王王位一樣的座椅, 是小壽星的特別座, 老師會花進半個小時的時間訪問壽星、拿出假的會唱歌的大蛋糕帶大家一起唱歌慶生、讓其他孩子祝福壽星... 等等。

所以這回書寶生日, 前一天就特別買了杯子蛋糕粉和裝飾蛋糕的糖霜、巧克力米啥的, 我們要做 24 個杯子蛋糕。



我們做了巧克力和香草口味的各 12 個, 書寶一個個畫上不同的裝飾, 還都想好哪個蛋糕給哪個同學或老師。不要看書寶的線條都歪歪扭扭的, 糖霜實在是不好擠, 還要邊擠邊畫圖, 虧這傢伙有興致!難怪同學們的杯子蛋糕都是用淋的糖霜加上巧克力米或糖粒作裝飾, 媽媽有經驗有差呀~~

房子給 Mr. Bennister, 兔子、花和愛心分別給 Sara 、Eva 和 Heulwen, angry bird 給 Sebastiaan H.


Heulwen 是書寶喜歡的女生 (噓!), 書寶生日那天 Heulwen 請假, 書寶還特別徵求老師和我的同意, 把提盒留在學校放給 Heulwen 的蛋糕, 隔天把蛋糕給 Heulwen 才把提盒帶回來。



黃花是媽媽畫的, 書寶自己要。中間第二個是馬力歐, 給 Oscar, 右下是富士山 (書寶本來要畫火山, 不過紅色的糖霜是小的太難擠了, 睡覺時間要超過了, 所以媽媽建議書寶用大罐白色的擠一擠比較快, 就變成富士山了)!

書寶生日當天, 媽媽我則是應書寶要求做了蛋糕給書寶 (因為今年小甯的蛋糕是媽媽自己做的)。不過媽媽三八, 這回不想偷吃步, 找了 Carol 的食譜, 徒手打發蛋白, 做紅茶戚風蛋糕 (還沒買電動打蛋器, 卻來做這種不加任何發粉的蛋糕, 完全是給自己找麻煩的行為... 小朋友不要學蛤!)



配方、作法參考 Carol 的比例和說明, 茶包我用伯爵茶茶包。我的蛋糕模是 9 吋比較淺的分離是烤模, 材料如下:


麵糊:蛋黃 6 個、細砂糖 35 g、葵花油 70 g、牛奶 70 g、伯爵茶茶包 2 包、低筋麵粉 120g
蛋白霜:蛋白 6 個,檸檬汁 6cc, 細砂糖 60g

1. 牛奶煮沸, 伯爵茶包剪開放入茶末, 置涼。
2. 蛋白、蛋黃小心分開, 麵糊材料裡的蛋黃、細砂糖和葵花油攪拌均勻。再加入放涼的牛奶 (連同茶末), 也拌勻。
3. 低筋麵粉過篩加入前一步驟的蛋黃糊中拌勻, 成無粉粒的麵糊。
4. 蛋白先打出泡沫後加入檸檬汁和一半的砂糖, 泡沫變細緻時, 再加入另一半砂糖, 打成尾端挺立的蛋白霜 (乾性發泡)*1
5. 先挖一大匙蛋白霜混入步驟 3 的麵糊中, 用橡皮刀攪拌均勻, 再將拌勻的麵糊倒入蛋白霜中快速混合均勻
6. 拌好的麵糊倒入蛋糕模中, 烤箱預熱 150℃ 烤 45-50 分鐘 (我用筷子戳了 3 個洞確定有烤熟, 戳完才想到... 好醜... 應該用細一點的竹籤才是...)。
7. 烤好的蛋糕取出倒扣 (Carol 有教方便的方法)
8. 蛋糕放涼後, 橫切成兩半, 抹上無花果醬、夾上對半剖開的新鮮草莓。上面再用鮮奶油、草莓和巧克力米裝飾即可。 *2





蛋糕剛烤好時, 長得高高的很美麗。倒扣沒多久, 書寶跑來說:「媽媽, 蛋糕為什麼掉在桌上?」

啊啊啊... 蛋糕為什麼變這麼矮?!是摔扁了還是怎樣啊?!

我想, 我的蛋白尾端應該站得不夠挺, 並且沒辦法不休息持續打 (徒手打蛋白, 手真的會打斷掉... 好酸哪!!), 再加上最後拌入麵糊時動作可能也不夠快不夠俐落, 所以蛋糕變矮一來是摔的, 一來可能是消泡回縮了...

不過!!雖然蛋糕扁了點, 但好久沒吃到這樣軟綿綿又不甜膩的蛋糕了, 大家都說又香又好吃唷。尤其那個伯爵茶的香氣, 讚哪!

啊啊啊... 縮很厲害, 不過好久沒吃到這樣軟綿綿又不甜膩的蛋糕了, 大家都說又香又好吃 XD

不知是否因為這次買的無花果醬偏甜, 我覺得蛋糕甜度可以再降低一點, 下回剪點糖試試看好了... 當然是要等買了電動打蛋器後再來試 XD

************************************************************************

*1 Carol 有寫打發蛋白的詳細解說, 還有攪拌麵糊進蛋白霜的影片, 請看這裡這裡。Carol 說 "打蛋白霜的時候中間不要停頓, 一直保持高速狀態才會打出漂亮堅挺的蛋白霜", 這絕對不是人的手可以作到的事吧!!!還沒發明電動打蛋器前, 戚風蛋糕這種東西是怎麼做出來的呀 (還是說之前這種東西是不存在的)?!

*2 我買的奶油很快會融掉, 變稀稀的, 用來裝飾可以, 要抹到整個蛋糕變成美麗的白色奶油蛋糕就沒辦法了。下回 (買了電動打蛋器之後), 要照 Carol 的說明自己打鮮奶油來玩 (這個也需要電動打蛋器)!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