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暖暖的陽光斜斜的灑下來, 窗台下小黃瓜的藤蔓依著細細的竹竿往上爬, 深綠色、巴掌大的葉片間, 已經垂下頭、即將枯乾的數朵黃花裡, 小小小小的小黃瓜們正在努力的長大。

架子最下方, 最靠近土壤的小黃瓜仰起頭, 從枝葉間看著只透出一小塊的和煦的太陽說:「好想快點長大唷, 不過不知道該長成什麼好!」

上面依著竹架, 身上沾滿亮晃晃的陽光的黃瓜寶寶:「我們不都是小黃瓜嗎?哪來這種奇怪的問題?」

窗台下, 伸手可及的小黃瓜寶:「那可不, 小黃瓜也有很多種的!有很大很大一根, 又粗又長的大小黃瓜;還有比女主人的大拇哥稍粗一點點, 短短小小, 超級可愛的迷你小黃瓜;也有不大不小, 中間細細長著小蠻腰的中小黃瓜。差得可多了!」

陽光黃瓜寶寶:「對喔, 那... 我要長成超級無敵大的大小黃瓜, 這樣可以吃很久, 讓大家都吃很飽!」

最上面的小黃瓜寶:「大小黃瓜要吃好久, 切片夾漢堡要分好幾趟, 我不喜歡待在又黑又冷的冰箱裡。我要長成可愛的迷你小黃瓜, 只要沖個澡, 就可以讓小主人拿在手裡, 喀吱喀吱, 啃啃啃。清清爽爽的, 多好! 」

牆邊努力伸著頭找陽光, 一直答不上腔的小黃瓜趁隙趕緊接話:「你們都不知道, 還可以長成大黃瓜唷!要長成大黃瓜可得要努力喝水, 然後把水好好的存在身體裡, 煮將起來, 又軟又綿, 這才是我們黃瓜裡的極品呢!」

小黃瓜們七嘴八舌的講個不停, 想長成迷你黃瓜的說大黃瓜太笨重, 大小黃瓜的擁護者說迷你黃瓜太小, 貢獻有限!只有離土壤只有一點距離的小黃瓜安靜的想著:「迷你黃瓜真的很可愛, 可是一下子就被吃光光, 並且只被拿在手上啃... 有點單調。我的衣裳這麼綠, 如果可以讓隔壁的紅辣椒襯著, 一定更美... 對, 我要被作成涼拌小黃瓜!那長成大小黃瓜好了。不過, 我離泥土這麼近, 長成大小黃瓜可能會沾到土... 不知成不成... 」

日升日落, 小黃瓜們努力的喝水、曬太陽、睡覺、長大。

一天早上, 小主人嚷嚷著:「媽媽, 你看, 這個小黃瓜快長到土裡去了啦!快點把它摘下來!!」

媽媽:『哇, 這個大小的小黃瓜最棒了。你看, 這種小黃瓜有細細的腰, 抓著剛剛好, 美麗又婀娜。並且呀, 這樣不大不小的小黃瓜最適合做涼拌小黃瓜了!』

小主人:「為什麼?前幾天市場上看到那個超級無敵大小黃瓜不是可以做比較多嗎?」

『是可以做比較多, 不過那種大小黃瓜拍不得, 一來太粗拍不動, 二來真的拍碎了, 裡頭的瓜肉太多會四處飛濺, 噴得整個廚房都是, 得用切的才成。不過呢, 涼拌小黃瓜用拍的醃起來才夠味, 那些凹凹凸凸的裂口, 都是吸收醬汁的好地方唷!』

靠近泥土的小小黃瓜長成了小蠻腰黃瓜。先用涼涼的水把小蠻腰黃瓜沖一沖, 長長的對半切開, 再用大大的菜刀側邊拍拍拍。脆脆的小黃瓜灑上鹽, 醃半天。上桌前一個小時, 切點蒜末、辣椒絲, 加上醬油、香油和烏醋, 讓小黃瓜在裡頭打個滾, 泡一泡。 襯著白白的蒜末和紅色辣椒絲的小黃瓜, 喀吱一口, 是和暖但不刺眼的太陽、涼爽的微風、沁涼的水... 春天的顏色、春天的氣息。

要長成什麼好呢?

小蠻腰小黃瓜?做涼拌最好了!

大小黃瓜?切片做小黃瓜三明治很棒唷!切成厚片、加上蕃茄, 淋上一點沙拉醬, 讚!

迷你小黃瓜?直接拿在手裡喀吱喀吱的啃, 可以吃到小黃瓜的魔法唷!小黃瓜努力喝的水, 存在身體裡會變得又鮮又甜唷!

大黃瓜?鑲肉、煮湯... 統統都是人間美味!

要長成什麼好呢?

每一根努力長大的小黃瓜都是獨一無二的小黃瓜!!

********************************************************************************************

上週從布魯塞爾 (Brussel) 往布魯塞爾南站 (Brussel-Zuid/Midi) 的火車上, 掰來哄小孩的故事。

小甯:「還要講小黃瓜第二集!」

『還要講小黃瓜?!換蕃茄行不行?!』

小甯:「蕃茄或紅蘿蔔都行, 什麼時候講?!」

『... 我想想...』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