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

去買要做豬肉乾的絞肉時, 意外看到蹄膀。比起豬腳, Tony 更愛多肉的蹄膀, 二話不說, 買了!回家再找食譜 XD

以下, 參考網路上各家食譜, 再依手邊有的材料和時間調整後的做法。

【材料】
1. 蹄膀約 1.2kg (請店家切開成兩大塊)
2. 蒜頭 4-6 瓣
3. 蔥 3 枝
4. 薑 1 小塊
5. 辣椒 1 根
6. 肉桂葉 1 片
7. 八角 6-8 粒
8. 花椒少許
9. 醬油 200ml
10. 紹興酒 2 大匙
11. 砂糖 3 大匙
12. 水約 1000ml
13. 玉米粉或太白粉適量


【做法】
1. 蹄膀先跑活水後, 再汆燙 2 分鐘後, 泡入冰水降溫後撈起, 並用少許醬油 (份量外) 塗抹表面後備用。
2. 蔥切段, 蒜頭去皮壓扁, 薑切片或拍鬆備用。
3. 起油鍋 (油量要稍多一點), 待油溫升高後, 放入蹄膀將各面煎炸上色 (無須一直翻面, 放入後可蓋上鍋蓋, 稍待一會兒等油爆聲稍歇再翻面) 後, 撈起備用。
4. 原鍋倒出多餘的油後, 爆香蔥、薑、蒜頭, 再加入蹄膀稍稍翻炒一下。
5. 所有香辛料連同蹄膀移入壓力鍋中, 加入辣椒 (怕辣者去籽)、肉桂葉、八角、花椒, 醬油、砂糖和紹興酒 (水先不加), 開大火將醬汁稍稍煮滾後, 再加水 (水量加至可淹至蹄膀 8-9 分滿處)。
6. Fissler 壓力鍋設定為 2 段, 加熱到壓力指示器達黃色底線的位置後轉文火 (最小最小的火), 繼續加熱 20-25 分鐘後熄火洩壓 (請依蹄膀大小斟酌調整時間)。
7. 上桌前取少許滷汁用玉米粉或太白粉勾薄芡, 淋在滷好的蹄膀上, 就有油亮亮的蹄膀囉!

原本是想細火慢慢燒, 不過時間不夠... 還是派壓力鍋上場。第一次做, 既擔心煮不夠, 肉硬難咬, 也擔心過於軟爛, 好吃的豬皮沒了彈牙的口感。上述時間是這次實驗的結果, 還不壞!皮不會過爛, 肉也不至於太硬。我想 QQ 的皮, 除了時間的掌控外, 先煎炸過應該是關鍵吧!!

油亮亮的蹄膀, 坐在綠油油的花椰菜中間... 美麗 :)

**********************************************************************************

主要參考的是這兩個食譜:玩味廚娘楊桃美食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燒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