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釀蕃茄


今年來在館子吃過兩次冰釀 (冰梅) 蕃茄,一次是大蕃茄切片、一回是小蕃茄,兩種大家 (公公婆婆連家裡大小 4 人) 都很喜歡 (其實小甯比較不喜歡,他喜歡原味番茄)。最近的這回,上桌的小蕃茄旁有話梅,餐廳大冰箱裡還看到一整缸泡澡中的蕃茄和話梅,這冰釀蕃茄不會就是泡話梅而已吧?網路上查查,還真的是差不多,感覺上難度不高,這菜就一直放在心上。

上週到苗栗南庄看還沒開的桐花,在老街恰巧遇見合口味的話梅,買了兩包回來,加上周末路邊看到的小蕃茄,這小點可以實現了!

小蕃茄約 25 顆 (第一次實驗,不敢多做)
話梅 10 顆
蜂蜜 3 小匙

From 這點心麻煩的地方也是只有一個:去蕃茄皮


1. 小蕃茄洗淨,於蒂頭處劃十字,滾水燙 30 秒。燙好沖冷水並輕輕攪出水流,去皮。松露姊姊有詳細解說過方法,去皮的確是不難,只是蕃茄一多,每顆要劃十字兼剝皮,還是得花點時間的。
2. 取適量水加話梅燒開,滾的時候加入去皮的番茄們煮 1 分鐘 (可以幫助番茄入味,但別煮太久,番茄會爛的)。
3. 煮好的番茄撈起,話梅和番茄都放涼。
4. 涼了的番茄、話梅和湯汁裝罐,湯汁要淹過番茄。最後再淋上 3 小匙蜂蜜。

好誘人的番茄呀


早上做的番茄近中午裝罐放冰箱,晚餐就非常入味了 (話梅放太多 :P),冰涼、酸甜,帶著梅子香氣的番茄好吃極了,連小甯都搶著吃 (外頭的冰釀蕃茄都沒那麼捧場)。我一邊阻擋,大家省著吃,一罐番茄 2 餐解決 (第二餐 Tony 沒吃到... 我和兩個小子吃掉了)。並且不知是否我買的這兩包話梅有加茶葉醃漬,第 2 天吃的時候,番茄還帶點淡淡的茶香,比第一天更好吃!

剩下的湯汁和梅子別浪費,對點水,就是超級好喝的酸梅茶囉!

*******************************************************************************************************************

註 1. 網路上作法五花八門,有用梅粉,也有用話梅。有人加冰糖、有人沒額外加糖。還有一個版本說加金桔好吃,這個我下回要試試看。

註 2. 如果加點茶葉一起釀,不知如何?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