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14

書寶從兩歲多就開始去畫畫班 *1玩, 他一直玩得很開心, 也一直很喜歡勞作、畫畫。搬來荷蘭後, 一直記掛著要讓他繼續上課… 結果語言、雜務、瑣事… 就這樣兩年多過去了, 終於, 書寶又開始上課去了 :)

書寶第一次上課, 很緊張。問過老師同意,我和小甯留下來陪他幾分鐘。班上陸陸續續來了約 10 個孩子, 9-12 歲的年紀, 有英文荷文都通, 或只通英文或荷文的的孩子。

畫什麼呢?老師拿出一本畫冊、幾顆小南瓜和一枝色彩繽紛的枝條,快速簡單地講解:今天先畫背景, 像梵谷這幅畫 (畫冊上場)… 背景有漂亮的色彩!!我們背景的色彩要是 "秋天的顏色", 像這個秋天的南瓜、樹葉… 這樣的顏色。一兩分鐘講完, 開工!

因為書寶一直很緊張, 老師很貼心的請我乾脆留下來陪他一堂課, 還讓小甯也加入, 一起畫!

因此, 我看到了一堂豐富、活潑、愉快的畫畫課!

畫室很寬廣明亮, 大大大大的桌子,桌子中央擺著一瓶五六枝高高大大的向日葵,孩子們圍著桌子坐, 一人一張 A2 大小的畫紙、一支筆、一瓶水、一盤顏料 (要什麼顏色自己跟老師拿, 不夠就找老師補充)。拿了材料工具, 馬上動筆!

書寶從畫紙的一角開始, 用短短的筆觸, 沾滿滿的顏料,一層一層地畫上他的秋色。有時在盤子上先調好顏色再畫上去, 有時在已經畫上去的顏色上再加上其它的顏色…

戴眼鏡的男孩, 非常安靜卻不羞澀, 也是從畫紙的一角開始, 一個一個色塊畫, 這個色塊是橘黃、下一個色塊是墨綠、色塊間的過渡卻又非常的自然…

旁邊剪著短短妹妹頭的金髮女孩, 也是選擇從畫紙的一角開始, 但她的秋天像彩虹, 一道一道弧, 漸層的顏色慢慢堆疊、蔓延到整張畫紙…

斜對面調皮地拿畫筆當劍耍, 被老師制止的褐髮男生, 一整面深深淺淺的橘, 還長了一棵粗壯的、落葉飄散的樹…

短髮妹妹的旁邊, 是個黑皮膚的開朗姊姊, 他的秋色紅、橘、黃、灰, 先以寬闊的弧形擴展, 接著一道灰色的火焰般的線條在畫紙中間跳躍, 接著又被紅橙橘褐包圍…

隔壁金髮披肩的女孩應該是開朗姊姊的好友, 她很用力很用力把筆刷在紙上壓成扇形, 乾乾的、薄薄的、一層又一層地把顏色加上去, 他的水彩秋色整個呈現出粉彩的質感…

插花的小甯, 也採取彩虹結構, 夾雜點點、短短或長長的筆觸, 輔以手指顏料畫法, 偶爾再加上一些橋拱結構, 跪在椅子上, 伸長手、伸長畫筆, 勉力塗著比半個他還要高的畫紙!

IMG_8630

相熟的孩子, 一邊畫一邊閒聊。還不熟悉的, 安靜的, 一邊畫自己的畫, 一邊偷眼看看別人做些什麼。畫累了, 老師準備了果汁小餅乾, 吃兩口再繼續。

開朗姊姊和金髮披肩女孩, 聊著、笑著, 接著就唱起歌來。嘴裡唱著、手裡畫著、還隨著節奏輕輕搖擺著… 老師問我:我不介意他們邊畫邊唱歌, 你介意嗎?怎麼會介意?!太可愛了!!

完成的畫作, 拿到旁邊地上等晾乾, 每幅畫老師都大聲地稱讚鼓勵!每個孩子、每一幅畫都截然不同。老師對我說:不同是必要的!!

一堂課 1.5 小時, 唯一的規定:要把整個背景畫完, 全部都要塗滿!

書寶的短筆觸和層層疊疊畫法進度太慢, 老師開始倒數 10 分鐘時, 改變策略, 改採彩虹結構, 在最後一分鐘完成任務。

IMG_8627

畫好的孩子, 要把自己面前的桌面收拾乾淨, 墊畫紙的報紙拿去丟掉、筆和水瓶拿到水槽擺好, 色盤也疊好。然後圍著剛剛完成的畫作, 簡單的分享一下。


第一堂課, 來接孩子的家長每個人都要跟老師說上幾句, 老師忙得團團轉。沒徵得老師同意, 不好拍其他孩子們的畫, 實在可惜…

一邊作畫一邊唱歌搖擺的孩子, 看著每個人都截然不同的方法, 卻仍充滿信心自由自在的完成的孩子的畫… 不同是必要的!! 真美!!!

IMG_8628

*1 書寶兩歲多起就在 "米羅美術" 上課, 米羅的王老師和佳佳老師, 帶著孩子用不同的方法玩不同的素材, 每一堂課都是有趣的遊戲。書寶有幸跟著兩位老師玩了四年多, 小甯也上了短短的一年多。在米羅, 畫畫、勞作、粘土、雕塑… 都是好玩的不得了的遊戲, 我們都非常非常喜歡!

****************************************
鑒於上課時趕進度而換畫法,跟書寶約好在家再畫一張: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慢慢畫。
結果... 這小子又換了畫法…
(家裏筆小,紙也用小張點 :p)
IMG_8900
秋色 (水彩,A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藝術 創作 繪畫 育兒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