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去看了期待已久的屏風新戲—女兒紅。為什麼期待已久呢?一來, 屏風的新戲呢!二來, 這個戲說的是李國修母親的故事, 有看過屏風十週年 "京戲啟示錄" 的人一定都會期待這個故事 ("京戲啟示錄" 是李國修的半自傳作品, 說的是他父親的故事)。

看了之後, 覺得好看嗎?好看, 好看的一出戲… 很真誠的一出戲…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Nov 07 Fri 2003 16:33
前兩天,我和阿姐的一個高中同窗好友從荷蘭歸來。如果大家還有記憶的話,在 8月 28 日阿姐的回應文章中,有提過!這位好友就是我們三個死黨裡的瑄。

瑄在高中畢業後就到南非去唸書,唸了建築,這幾年來到了荷蘭定居,成功的成為一個建築師。並且現在有個一歲多的胖小子,肚子裡則孕育著下一個小寶寶。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其實最初開始寫 "梁祝'" 這 "題目",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九月中去看的大風的音樂劇 "梁祝" 的演出狀況。結果沒想到越寫越多,而原本想說的一些想法反到有點不知該如何說得明白。不過既然有些感觸,決定還是盡量紀錄下來,況且阿姐先前說,如果只有 兩段應該叫 (上)、(下),既然有 (一)、(二) 那就應該有 (三) 甚至 (四),所以好歹也寫個 (三) 唄!

簡單的說,大風 的梁祝還挺好看的!就是說呢,如果有人問我值不值得去看呀?我應該會回答:"不錯唷,可以去看看!" 的那種。就劇本來說,我很喜歡從馬文才切入的這個角度,也很喜歡他提出了如果馬文才也是個才子,只是 "很不幸" 的出生在大富之家的假設。就站音樂劇成敗近 1/2 的音樂來說,我覺得是這齣戲最特出的地方,至少我個人很喜歡這齣戲的音樂。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另外,這次在看大風的梁祝時,突然有個奇怪的感覺。記得劇中英台才出場,便是女扮男裝帶著銀心到市集上溜搭,接著在路上遇著了馬家的家丁及馬文才。英台以 過人的才氣令馬文才另眼相看,並且一見傾心 (聰明如馬文才,此時已發現英台女扮男裝),"立志" 非娶到英台不可。之後,英台鎮日悶悶不樂,最後決定再扮男裝偷溜離家求學去,因而在路上遇上了山伯,啟動了梁祝故事。英台在書院求學的日子很快的過去,一 天,馬文才拿了封信給英台,信中提到英台的父母因為思念英台成疾,希望可以早日見到英台云云… 英台見了心中一痛,於是決定下山歸家,並在歸家路上對山伯明示暗示,私定終身…

此時,心中突然有個疑問:是什麼改變了英台?當初為了自己 的 "理想",不顧家中反對,偷偷離家的英台,為何因為一封書信、一個父母思念自己的消息,決定放棄未完的學業返家?是因為受了 "教育",因而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以孝為先;還是因為多長了幾歲、或是談了戀愛,因而有了不同的想法;又或者… 這是人之常情嘛…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說梁祝是中國的羅密歐與茱麗葉。許久以來,無論是電影、音樂、劇場,都不斷的在這個故事上作不同的發揮。

國中的時候,聽長輩或電視 中的報導提起,說當年的梁祝黃梅調電影如何造成萬人空巷的轟動,只覺得不可思議,心想:『有這麼好看嗎?會不會太誇張的一點!』大約是國二或國三的時候 吧,恰巧遇到電影重新上映,便找了同學帶著不以為然的好奇心,到電影院瞻仰。沒想到真是在影院中哭得悉哩花拉 (當時的我看電影是不大會掉眼淚的),才不得不承認這戲果真有其感人之處 (當然那時是說不上來到底是感動啥)。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