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走過的國家、城市不多, 光就微不足道的經驗來說, 荷蘭人是我見過最愛花的了!

這裡有個世界最大的花園 Keukenhof, 雖然每年只開放 2 個多月, 但要我來說的話, 這完全不是一般印象中的 "花園", 而是繁花遍野的樹林!

美麗的花園再大畢竟僅只於一處, 這樣就說荷蘭人愛花, 實在沒有說服力!荷蘭人愛花是這樣的...

這裡最大的連鎖超市是 Albert Heijn, 東西多、大的是超市, 小的、在車站鬧區附近的, 是便利商店, 叫做 Albert Heijn togo。幾乎哪個季節, 每一間 Albert Heijn, 無論超市、便利商店都有賣花。不是少少一兩把唷, 超市進門會有個大架子, 有一束束包得美美得花束, 也會有一盆盆大大小小的盆栽。便利商店, 少說也有 8 束 10 束的鮮花擺著。並且經過見到的有 9 成以上都是美美的花, 不是擺了很久、乏人問津, 已經垂頭喪氣的花唷!虧本生意無人做, 超市這麼認真賣花, 一定有不少人在買吧。



除了超市, 我走過的城鎮中的商店街, 一定有花店!並且常常不算長的商店街, 都有不只一間花店。花店的花大多是裝扮可人的盆花:有的裝在藤編的籃子裡, 有的住在古意盎然的陶器中... 有的身上結著緞帶、綁著鈴鐺, 有的則應著節日, 披上一層雪衣。除了商店街, 還不時會在某條路的轉角、前後都沒有店家的角落, 不經意的遇見一間小巧的花店。

除了超市, 我最愛逛市集。去年 Amsterdam 住處附近有個每天都有的市集, 現在住的這個城鎮, 每週三、六也固定有市集。曾經假日去其他城鎮, 也遇到過幾次廣場裡的假日市集。這些市集裡一定有賣花的攤位, 並且往往都有兩、三個以上的攤位!Amsterdam 還有一段全部都是花店的花街呢!這些市集裡的花, 通常便宜又美麗, 看了很難不心動的!搬到新家 3 個星期, 終於買了花瓶, 然後到市集挑一大束鬱金香回家擺。照片裡的兩瓶花, 共 50 朵鬱金香, 6 歐元, 大約台幣 240 元。擺在餐桌上、窗台邊或壁爐上, 覺得家裡立刻變美許多呢!



這回抵達荷蘭時已經是秋天的尾巴, 除了色彩豔麗的落葉之外, 巷弄間一間間童話故事般的房舍前, 花、草、樹木也都還努力的緊抓著日漸褪去的陽光, 隨處都還能見到一盆盆綻放的雛菊、迎風搖曳的三色瑾, 飄散著迷人香氣的薰衣草, 以及各種不知名的花草。去年在 Amsterdam 時, 則恰巧是最風光明媚的春夏之際, 更是幾乎每家每戶的花園中、窗台上都種滿花花草草, 有爬藤類會結像豌豆夾的豆子花, 有白的、黃的紫的... 各色紫籐, 當然也有鬱金香, 還有滿園的玫瑰、薔薇。三不五時, 還會見到帶著孩子一起除草、翻土、種花的人們。

花買回來, 第 5 天就盛開了!


荷蘭不是花都, 也沒聽說有被稱為是花園城市的城鎮, 但這裡的花真是美不勝收!是因為荷蘭適合種花, 所以人們愛花?還是因為人們愛花, 所以花兒就樂意在此生長、盛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鬱金香 荷蘭
    全站熱搜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