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寶這星期從學校借了 Usborne 出的 First Book of Art 回來, 這書我和書寶都很喜歡, 掙扎著要不要到 Amazon 買一本回來, 暑假可以跟兩個小子一起讀、一起玩。

Usborne 出了一系列類似概念的書, 我之前看到這本: Art treasury, 愛不釋手, 什麼控制力都沖到馬桶裡去了, 立刻買下來!這些書基本上都是由某一幅畫或某幾件作品切入, 簡單的介紹這個作品和創作者, 然後再教讀者做出一個作品來。

First Book of Art 採取的角度是主題, 例如第一個主題是臉, 一開始便介紹了維梅爾 (Vermeer)戴珍珠耳環的少女 (Girl with a Turban)畢卡索 (Picasso)情人 (Nusch)、 來自非洲的木製面具, 最後再介紹一張有趣的臉 Giuseppe Arcimboldo 的 "夏天 (Summer)"!

看了這一堆臉之後, 我們就可以動手啦! 動手做做看的主題當然是臉 (廢話), 材料則是蔬果花草, 然後找一張照片, 或是從報章雜誌上剪一張臉下來, 把這臉用你認為合適的蔬果花草重新 "拼裝" 出來!

好玩吧!

書寶在台北時, 從兩歲半起就每個星期到米羅上一次 "美術課", 書寶很愛 (我也很愛)。米羅的王老師和佳佳老師就是用這樣引導的方式, 介紹個什麼, 可能是一幅畫、可能是一個故事、可能是某個素材, 然後讓孩子們動手玩。技術?不是問題!揮灑、玩得快樂, 總是!作品完成後, 還讓孩子們說, 讓孩子們聽... 離開台北時我最捨不得的是這樣的一堂課哪...

我想這裡一定有這樣的課, 只是資訊不足, 不知在哪裡 (若有人知道, 請務必告訴我呀)... 另外, 就算找著了, 應該也是荷文教學, 書寶目前應該也沒辦法去上... 可能因為心裡很不捨, 所以讓我看到了這樣的書 (顯示為穿鑿附會貌), 看來註定得自己來, 雖然我自己其實笨手笨腳。

講回書寶的小洋傘...

書寶很愛畫、很愛動手 "做勞作" (他自己說的, 做有的沒的一律叫做勞作)。前陣子我挖出一小包生日 party 裝飾蛋糕用的小傘, 兄弟兩一直來討。小甯拿了兩把, 尾巴對尾巴黏起來, 當迷你 "戢" 來使。書寶則找了紙板、白紙, 做了這樣一個 "沙灘上小烏龜的小洋傘"。這樣一個孩子, 我怎麼可以懶呢?!暑假要認真陪著玩 (握拳)!

ps. 這應該已經是兩個月前的事了, 剛剛跟蓓提起才拿出來拍照。拍照時才發現, 原來書寶試圖把小烏龜做成立體的呢!



***********************************************************************

Art treasuryFirst Book of Art 的角度不大一樣, 後者著眼於主題, 前者則是用不同的方法重現某種筆法、風格或特色, 例如用白膠加顏料做出梵谷星夜裡濃厚的油彩筆觸 (書寶說, 這個以前在米羅也有玩過!!)
arrow
arrow

    Ge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